许由是个年轻的富翁,却是单身男,前些年,许由只顾忙着做生意挣钱,结果把自己的婚事耽搁了。眼看就要过30岁了,不过许由清楚,像他这样的人,找女友结婚不是难事,只是他对未来的媳妇要求很高,不是一般美女能够胜任的。到茫茫人海里去寻找中意的女友,又太浪费时间,太花费精力,许由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做这些。最后,许由决定公开征婚,并花钱请来几个顾问,然后从众多应征美女中挑选一个如意媳妇。
富翁征婚不久,许由在一家杂志上登出了征婚广告:男,年近三十,未婚,家财过千万元,有房有车,特征一位年龄相近,大学毕业,清纯漂亮,多才多艺的未婚美女为终身伴侣。有意应征者,请特别注意,本人对应征者既注重相貌,更注重才艺,无特别才艺勿扰。
许由的征婚广告刊登出来后,应征美女如云,让人目不暇接。可是,几个被初审人看好的美女送到许由这里后,许由还是失望了。这些应征女,虽然个个长相出众,但是与多才多艺的要求相差太远。
朋友劝许由,说:“你呀,还是实际点吧,这些美女个个都把相貌当成资本,哪里有心思去多才多艺?就算是真有那样才貌双全的美女,人家怕是早就当电影电视明星,或者嫁给比你更有钱的人了,还轮到你!”
许由却毫不退让,说:“结婚后,我肯定要有孩子。如果孩子他妈是个大笨蛋,空长一副美人坯子,那孩子岂不也是个笨蛋吗?!我宁可在长相上让点步,才艺、智商上绝对不能含糊,必须多才多艺!”
过了几天,初审人兴致勃勃地找到许由,说:“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回终于找到了,是美女还多才多艺,真正的才貌双全。”
许由让征婚弄得身心疲惫,懒洋洋地问:“不会又是个驴粪疙瘩外面光的美女吧?”
初审人咧着嘴笑着说:“放心,这回真是美才女,人美得让人吃惊不说,才艺也是不一般地强,真是天下少有,世间少见。”
第二天,初审人把那个美女领到了许由的家里。许由定睛一看,这个美女长得确实不错,苗条身材,白皙皮肤,五官俊雅,举手投足间透出一种美女特有的风韵。可是,许由看过之后心里就嘀咕,这样的美女多的是,不知道她是不是又跟以前见过的那些美女一样,空有一副美人坯却无才无艺。
许由漫不经心地看了美女一眼,问:“你叫什么名字?”
美女含羞一笑,轻声回道:“我叫李英。”
许由点点头,说:“听别人介绍说,你多才多艺,才貌双全。不知道是别人故意恭维你,还是真是这样?”
李英没有说话,只是抬起头,环顾一下许由宽大的客厅,猛地她看到钢琴,李英走到钢琴旁,微笑着问:“可以吗?”
许由点点头,心里说怎么了,她会弹钢琴?李英如果能在这钢琴弹上一曲,说明她真是有才了。
李英打开琴盖,端坐下来,然后一双纤纤玉手放在琴键上,稍作停顿,随后十指像灵巧的鸟儿似的在琴键上舞动着,音乐随着手指的跳动泉水般流淌而出。
许由听一会儿,挥手打断李英的弹奏,说:“你弹的是什么曲子,我听不懂,你来个我能听懂的,别糊弄我好吗?”
李英笑了一下,说:“我刚才弹奏的是贝多芬小夜曲,世界名曲,可能是深奥了点。好吧,我来个你能听懂的。”
说着,李英十指又在琴键上跳动起来,《茉莉花》的旋律从钢琴里流淌出来。这回,许由听懂了。弹完《茉莉花》,李英接连又弹奏了几曲,听得许由不由得在心里暗暗赞叹:还真是个才貌双全的美女呐!
许由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你除了钢琴,还会不会别的?我要的是多才多艺。”
李英站起身来,环顾四周,她看到了一旁的大书案,上面放着文房四宝。李英走过去,摊开宣纸,饱蘸浓墨,秋风扫落叶似的作起画来。不一会儿,一幅《红梅傲霜图》画成,旁边还配上题字。
许由看得目瞪口呆,真看不出李英还真是个才貌双全的女子,做媳妇是再合适不过了。许由正要向李英说出自己的决定,李英却搓搓手,说:“今天时间不早了,明天我再来,我还有更多的才艺向你展示,明天见。”说完,李英飘然而去。
第二天,李英如约而至,不过,李英的装束跟昨天不一样,一身运动员打扮,看上去更加英姿飒爽。李英笑了笑,说:“今天我要展示的才艺,跟昨天不同,今天我要展示功夫、武术、健美操。”说着,李英在宽大的客厅里连着翻了几个筋斗,然后大吼一声,舞动双拳,练起武功来。过去,许由喜欢看武打功夫影视,知道一些套路,发现李英武功真好,好不容易等李英住了手,许由喜不自禁地问:“刚才你打的那些拳真是太精彩了,电影电视里都没你打得好。”
李英喘了口气,说:“刚才我打的是组合拳,包含武当、少林、密家、南拳、醉拳、螳螂拳等多种,既可以防身御敌,更利于健身康体,以后有我在你身边,可让你安全得很。”
练完拳脚,李英又和着音乐,表演了健美操。做完这些,天色不早,许由笑着说:“辛苦了,我们一起去吃饭吧,我请客。”
李英冲着许由嫣然一笑,说:“不啦,我回家去,明天我还会再来,接着再给你展示。”
许由不由得张大了嘴,吃惊地说:“还要展示啊,你到底有多少才艺啊?”
李英的出现让许由兴奋不已,当天晚上睡觉特别香。第二天当李英出现时,许由还在睡梦里。许由睡眼惺忪地走进客厅,李英冲他甜甜一笑,脱口而出:“Good morning,todays nice weather。”
许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李英还会英语。许由尴尬一笑,问道:“刚才你说什么?”
李英嗔怪地冲着许由说:“我刚才是在用英语问候你,‘早上好,今天天气真好’。”
许由高兴得简直无以复加,说:“你真是多才多艺,还会英语,不得了。”
李英说:“不会英语怎么行,英语是世界性语言,将来你的生意越做越大,肯定会走出国门,有我在你身边,你就不用请翻译,更不会让老外糊弄你。”
许由让李英给镇住了!这样多才多艺的美人儿,真是千里难寻,万里挑一,不娶要后悔一辈子。可是,还没等许由开口求婚,李英却对许由说:“明天我再来,我还有才艺要展示。”
许由心里乐开了花,一边等着李英继续展示她的才艺,一边给朋友打电话,明天请大家来,他要当众向李英求婚,向朋友们介绍自己未来才貌双全的妻子。朋友们已经听说许由找到了一位才貌双全、能文能武的女友,也都想一睹奇美女的芳容,接到许由的邀请,第二天大家都早早地赶了过来。
李英果然如期而至,看到来了这么多人,很有些意外,红着脸对许由说:“今天,我是想向你展示文学方面的才艺,给你背诵唐诗,向你讲述世界名著,然后再展示厨艺、插花、茶道……”
许由挥挥手,乐哈哈地说:“不用了不用了,你的多才多艺早已让我信服倾倒,我对你没有任何怀疑,你是位天下少见才貌双全的人。今天,我要把你介绍给我的朋友,并且还要向你正式求婚。”
这时,有人也想当众试试李英,便用英语对李英说:“Miss Li,is really beautiful,Miles pick one,people in Need。”
李英瞪大眼睛冲着说话的人发愣,那人看了一下,笑着说:“早就听说李小姐英语特别棒,总不至于会听不懂我刚才那几句话吧?”
说着,那人又重复说了一遍,李英还是一脸茫然。一旁的许由也愣怔住了,说:“你会英语,赶快用英语回答,别让朋友难堪。”
李英涨红着脸,说不出话来。许由看出来了,李英不是装的,她是真不会,可是昨天她还叽里呱啦英语说个不停,今天怎么就不会了呢?
那人哈哈一笑,说:“我刚才用英语夸李小姐几句,很简单的,可她居然听不懂。许由,你挑来挑去,该不是让人骗了吧?”
许由脸一阵白一阵青,难道李英真是骗子?这时,李英忽然扑哧一笑,然后掏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儿三个跟李英长相一模一样的美眉走了进来。在场的人都愣住了,四个美女像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许由问:“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李英笑笑说:“我来跟你解释清楚。我们四个是孪生姐妹,不仅长相一样,而且从小都有不同的爱好兴趣。大姐爱好琴棋书画;二姐爱好武术体育;三姐爱好外语;我也就是老四爱好文学、家政。我们听说你对未来妻子要求苛刻,让很多应征女孩自尊心受到伤害,心理不平衡,便专门分头上门应征,报复你一下。我们这样做,其实也是想告诉你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况且,你本人也就是一个除了有钱、别无所长的人,怎么可以过分地苛求别人呢?!你口口声声说找个才貌双全的妻子,是为了让后代聪明漂亮,可是如果当父亲的什么才能也没有,他的子女又能好到哪儿去呢?!”
许由明白了,他遇到了特别的应征者。但是,许由已经被李家四姐妹迷住了,说:“你们中有一个同意也行,我再不挑挑拣拣了。”
大姐李英走过来,说:“一个也不成,我们早已名花有主。我们这样做没有别的目的,就是让你明白:做人别太苛求。另外,我告诉你,我们四姐妹各有各的名字,我叫李英,老二叫李姿,老三叫李飒,老四叫李爽,合起来就是英姿飒爽。”说完,李家4姐妹手挽着手,响着银铃般的笑声走出了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