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思考高中作文
有时闲下来思考整个人生,觉得他极像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妨用这样的方式来思考一下人生,也许会觉得更有情趣,更有意义。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这个漫长的、没有返程票的单程旅行中,伴随着有高山、有大海、有坦途、有沙漠、有绿洲……。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为不错过这些美丽的风景,以便在旅途中过得愉快、浪漫、充实。就要计划好自己的每一段旅程,旅途中,要精神放松,胸怀放宽,抛却一切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全副身心投入到旅途中。
要不畏艰难,不惧险远,因为美丽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让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上,潇潇洒洒地观赏每一道风景,珍惜每一道风景,走好这唯一的生命旅程,尽享无限风光。
人生就像一盘棋。棋子总是越下越少,人生总是越来越短,从这点来讲,人生很像一盘棋。自己的棋子就是优势,就是面临的有利因素和条件,看你如何来布势;对方的棋子就是自己的劣势,就是面临的不利因素和困难,看你如何来应对。所以,下棋前,面对整个棋盘局势,要深思熟虑,谋划好棋路,运用好你的每一个棋子,来吃掉对方的棋子,每吃掉对方的一个棋子,就等于你战胜了一个阶段的困难。现实生活中,常常听说有的棋坛高手能预想十几步、几十步,一开始下棋就谋划好了棋路,运筹帷幄,运用自如,到了关键的几步,再用“奇招”、“妙计”,一瞬间就能克敌制胜;而有的人只能看到一步、两步,临时应对,手忙脚乱。到了关键时刻,往往“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下好人生这盘棋的高手,走好人生每一步棋。
人生就像一出戏。人生就是舞台,我们每个人都是舞台上的演员,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片场,也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时扮演主角,有时扮演配角,有时候还要来段清唱。不管你扮演什么角色,都要把这个角色扮演好,有的演员扮演主角时,会很用心,感情很投入,很快就进入角色,而一旦扮演配角了,就大不一样,就会演得稀里糊涂,很难进入角色,失去了本来的自己。戏演得好不好,主要靠演员自己来把握,观众总会把鲜花和掌声献给那些演艺高超的人,愿我们每个人都要扮演好人生这出戏的不同角色,用心唱好人生这出“大戏”。
人生就像一段歌。在每一首歌中,都会有着不同的韵律,有时高亢,有时低沉,有时平稳,该高调的时候就要高调,该低调的时候就要低调,该平稳的时候要平稳,每一首歌都需要有起伏,在转折过程中需要人们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运用好自己的嗓音,把握好调子。有的人唱得优美动听,听来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有的人五音不全,唱出的歌声缺少美的感受,同时唱歌却唱出了不同的效果。愿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握好嗓音,唱好人生这段优美动听的歌。
人生就像一部书。不知那位文人圣哲说过,人生就是一部厚厚的大书,这话说得真好,我们每个人都要拜读这部人生的大书,包括文采和标点符号,该描写的时候,就要尽情的描写,该叙述的时候,就要平铺直叙,直抒胸臆。还要用好标点符号,该短停顿时用顿号,该长停顿时用逗号,这一段该停下来歇歇了就用句号,遇到精彩的故事了就用感叹号。这部大书的每一页都有着精彩的故事,吸引着我们一页一页读下去,直到整整读完这部大书。愿我们调整好自己的思路,认真读好人生这部大书,我们要细读、细品,品读精彩的人生,使人生耐人寻味。
人生就像一次“赶考”。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和国家领导人执政形象地比喻为“赶考”,其实,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就是来到了一个大考场,我们面对的人生和社会的事物就是一张大考卷,有太多的空白需要自己去“填空”,有许多的事物需要自己来了解,作各种“名词解释”,有许多的问题需要自己短时间来“简答”,还有需要我们做出决断的时候,有时作“单项选择”,有时作“双向选择”,有的时候还需要作出“多项选择”,最难以解决的是“论述题”,需要我们花长时间,下苦功夫,绞尽脑汁,解开这道难题。在人生这个考场上,每个人面对不同的考场,不同的试卷,不同的监考人,没有可以抄袭的余地,只要正确地审视自己,勇敢面对,关键时刻不怯场、不畏缩,针对自己的水平,发挥自己的特长,竭尽全力,奋力一搏,定能写好人生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