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青少年吸烟的现状究竟如何,下面请调查小组向大家介绍他们的调查结果。
学生发言:我们通过上网查询了解到:学生吸烟率为22.5%。具体情况是这样的: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对天津、山东、重庆、广东4个省市的200所中学的11957名13岁~15岁的中学生进行了青少年与烟草使用状况的调查,结果是:现在我国中学生初次吸烟的年龄是10.7岁,比六七十年代的调查结果早了2.3岁。中国20%以上的初中生尝试过吸烟,其中32.5%的男生和13%的女生尝试过吸烟,总吸烟率为22.5%,其中超过一半的学生说他们在1周内至少有1天会吸烟。
主持人: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青少年吸烟情况这么严重呢?下面请另一调查小组作介绍。
学生发言:中山大学教育学院的张建奇副教授认为学生吸烟多为心理因素所致。一方面,当前未成年人接受信息面广,可塑性强,容易受到不良信息影响,电视、电影等音像制品中出现主人公吸烟镜头的频率非常高,模仿心理使他们很容易将看到的影像作为平时行为的标准。另一方面,渴望独立、早日成熟的心态也使得孩子们以吸烟的方式证明自己已长大成人,加之逆反心理的驱动使得在校生吸烟的比率不降反升。
学生发言:青少年吸烟的心理剖析
⒈时髦心理——认为吸烟是一种时髦,不吸烟就会落伍,只有加入吸烟队伍,才能赶上“时代潮流”。
⒉好奇心理——青少年好奇心强,许多事都想试一试,体验一下。见别人吞云吐雾,悠游自在样,自己也想体验一下“饭后吸支烟,赛过活神仙”的味道。
⒊模仿心理——青少年模仿心理强,见影视剧中正面人物在思考问题、拟定作战计划、制定侦破方案时都在抽烟,自己在模仿抽烟时,心理上使自以为自己也是“英雄人物”。
⒋社交心理——“烟酒不分家”、“烟酒铺路”的现象影响着青少年,使他们认为“现在吸烟,是为将来走向社会作准备”。
⒌环境心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长期与吸烟者接触、交往,自己不吸,岂不“寒酸”?老是抽“伸手牌”香烟,岂不小气?只有自己也吸烟,才能体现出彼此“有数”、“有交情”,才能获得对方信任,才会有“共同语言”。于是,你来我往,学会了吸烟。
⒍反抗心理——青少年自我意识强,又处于反抗时期,对家长、老师的训斥不敢当面顶撞,心理抵触无处发泄,情绪委曲无处发泄,便用吸烟来作为一种抗拒手段。
⒎将烟作为“工具”——有青少年认为两手空空没事,就吸支烟解无聊,手指夹支烟,感到时髦,有男子汉的气派、风度。上厕所吸烟,是为解“臭气”。考试前吸烟,是借助吸烟来“开夜车”、“兴奋提神”、“活跃思维”。
⒏侥幸心理——虽然知道吸烟可致瘾,可许多青少年认为“爸爸、爷爷吸了几十年烟也没得癌,我岂会得!”
因此,针对青少年的吸烟心理活动特点,“有的放矢”帮助他们戒烟很有必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三联阅读 >范文大全 >写作模板 >世界无烟日主题班会活动方案
世界无烟日主题班会活动方案(2)
第三部分:吸烟有害,远离香烟
主持人:接下来请《青少年吸烟的危害》研究小组发言。
学生发言:一份最新医学调研报告指出,71%的青少年和中学生尝试过吸烟,这些人中男人是女人的3倍,医生们警告说,青少年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比成年人更大,从15岁或更小的年龄开始吸烟也许会使他们的寿命减损25年,这些人比正常人死得更早。
少年时期吸烟会导致体内器官功能紊乱,甚至在戒烟以后也难以治愈。
但总体来讲,在一生中任何时候戒烟都对身体有巨大益处,戒烟后味觉和嗅觉开始变得灵敏。患心脏病,血管病和癌症的几率下降,吸烟对青少年身体的危害主要有:
1.觉功能紊乱.
⒉消化系统易出现溃疡和功能紊乱。
⒊易患口腔癌,食道癌和胃癌,特别易患肺癌。
⒋易患高血压和血管硬化,发生心肌梗塞和脑血栓的几率增大。
⒌睡眠状况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