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尔瓦先生和佩雷拉先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一个星期天晚上,他们在席尔瓦先生的寓所里喝啤酒。
这两位先生都未成家,所以他们各自雇了一个佣人为他们打理房子,有时候还可以替他们跑跑腿。
几杯啤酒下肚之后,他们便将谈论的话题转向了佣人。佩雷拉先生说,他的佣人班达应该算得上是全世界最愚蠢的佣人了。
“算了吧,你能证明班达比我的佣人忠达更愚蠢,我就誓不为人。”席尔瓦先生说。
“好的,我就证明给你看。”说着,佩雷拉先生把他的佣人叫了过来,交给他10个卢比,“班达,你拿着这些钱去大街拐角处那家汽车专卖店,给我买一辆汽车。”班达兴冲冲地走开了。
“佩雷拉先生,你看我的佣人多么愚蠢!”
“哼,你认为这就够愚蠢了?等一会你瞧瞧我的佣人吧。”席尔瓦先生叫来忠达,给了他两个卢比。“拿着这两个卢比,坐车到我办公室去找我秘书,问一下我是否在办公室里。”
“没问题,先生。”忠达拿着钱走出了大门。
佣人们走后,两位先生又争执起来,他们都极力让对方相信自己的佣人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此时此刻,他们的佣人班达和忠达正在外面为他们奔波效力。在一个街角,两个佣人不期而遇。
“忠达,你看见了吧?”班达说,“我想我遇见的主人是世界上最愚蠢的。”
“不,班达,我的主人才是世界上最愚蠢的。”
“忠达,你看我的主人有多蠢,他刚才给了我10个卢比,叫我给他买一辆汽车!这个傻瓜,他不知道汽车经销店星期天不营业吗?”
“你认为这就够傻了?我的主人刚才给了我两个卢比,要我去他的办公室,看看他是否在那。这个傻瓜不知道,打个电话到他办公室问一下,只需要花费一个卢比,根本用不着给我两个。”
哲理心得】:做事情找对方法才是最关键,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同领域的人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每一个人都是值得被尊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