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美好的,常令人回味。
我常回忆起童年的趣事:花开飘香的春天,和小伙伴在绿油油的田野上奔跑打滚:烈日炎炎的夏天,和小伙伴爬上高高的树上捉不知疲倦的知了;硕果累累的秋天,和小伙伴跳入河中摸肥硕的螃蟹;白雪皑皑的冬天,和小伙伴堆雪人打雪仗……这些都会时时在不经意间进入我的梦乡,醒来时嘴角还常常挂着微笑。
我自小生长在农村,自然少不了参加劳动。农村有句俗话,叫做“小小子不吃十年闲饭”,意思是说,男孩子到10岁就可以干点活,替大人们分忧了。事实也是这样,到了这个年龄。我就常和大人们一起下地劳动了。
锄地是一项重体力加技巧的农活。《朝阳沟》里栓保教银环锄地有一段经典的唱词:“那个前腿弓,那个后腿蹬……”就把锄地的全部要领讲解得淋漓透彻。
农村的孩子打小就能吃苦,对我来说,锄地并不是多难的活计。这年,我和祖母去地里锄秋,祖母一下子锄两垄,而只让我锄一垄。我心中不服气,祖母60多岁了,个子不高,还裹着小脚。我心想:“凭什么让我锄一垄,这么瞧不起我!我要锄得比你快!”心中想着,便挥起锄头飞快地锄了起来,不大一会儿,就把祖母落下好远。我回头看看祖母,祖母不紧不慢地锄着。我甩甩发酸的胳膊,直起腰休息起来。一会儿工夫,祖母就赶了上来,我赶忙又往前锄。锄了一段距离,累了,就又直起腰休息。再回头看,祖母仍是不紧不慢,一下一下挥着锄头向我靠近。如此两三番,等我再休息时,不紧不慢的祖母就已经赶到我的前边了。我索性坐在地上休息起来。等祖母锄完两垄,我仍在地中间。祖母把我叫到地头,说:“干活呀!不怕慢就怕站。你一站别人就超过你了。你现在还小,力量还不全,等以后力量长全了,可不敢光站不干呀。”
当时年少,对祖母的话理解不深,直到参加工作后才慢慢领悟了祖母这句话的深义,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慢一些,但千万不能停住脚步。你一放松,别人就会走在你的前头。
在过去的农村,养鸡是图找点油盐钱,喂猪则要解决全家一年的开销。卖猪就成了家家户户的大事。每逢谁家的猪养成,需要送到集上卖了,左邻右舍都会过来帮忙,把嗷嗷直叫的肥猪结结实实地捆在平板车上。卖猪本是大人们的事,我10岁那年,自认为已经可以给家里帮上忙,就对母亲说:“这次我给你拉平板车。”
从家里到集市有6里多的土路,我拉板车,母亲推着辆自行车。当我把平板车拉到集市边上时,母亲要替换我,我刚好也想上厕所。母亲说:“我先走了,把自行车放在边上,上完厕所,你骑自行车赶过来。”我答应着走进了厕所。当我从厕所出来时,母亲已经看不见了,厕所门口也没有自行车。我想是不是母亲把自行车放到平板车上拉走了。
我紧赶慢赶来到集市,母亲一见我就问:“自行车呢?”我说:“你没拉来?”母亲急了,说:“我给你放在路边了,快回去!借人家的,千万别丢了!”当时,自行车属奢侈品,更何况是借人家的呢!我扭头就往回跑。
等我气喘吁吁跑到厕所旁时,自行车仍静静地停在那儿。原来母亲为了不影响别人进出,就把自行车放在靠厕所的道边。我当时急着赶路,没往后看,也就没有发现。
母亲见自行车没丢,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又听我解释完刚才没发现自行车的原因,说:“记住,掏钱难买回头看,多危险呀!”
“掏钱难买回头看”,有了这次教训,我永远记住了这句话。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总是时不时地回头查看自己歪歪斜斜的脚步,每次都能总结出许多经验和教训。
“好铁丝熬不过烂麻绳”,这是我家乡流行的一句谚语。
做麻绳的工序非常繁杂。先要把种在地里的麻砍下,打成捆,放到水塘里泡,村里人把这叫做沤麻。等麻沤得臭气熏天时,才把它捞上来,顶着呛鼻的臭味将麻皮扯下,放到清水里涮干净。这就是做麻绳的原料了。好的原料做成大绳,差一点的就留下来捆东西,人们叫它烂麻绳。
我特别讨厌麻绳的臭味,不喜欢麻绳,尤其是烂麻绳。生产队里的豆角、西红柿搭架子都是用这种烂麻绳捆绑。搭架子是轻巧活,生产队长就让老头叔领着我们几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子干。我问老头叔:“干吗不用细铁丝捆架子呢?那不是更结实吗?”老头叔笑笑说:“别看这烂麻绳,搭架子它可能熬过好铁丝呢!你如不信,找铁丝捆几个试试。”我真的去找来铁丝绑了几处。
到了秋天,西红柿下架了。我特意去看看我用铁丝搭的架子,不知什么时候架子上的细铁丝已经锈断了,又被人换成了烂麻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