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禅师向他的弟子们:一棵什么最重要
弟子们有的说是枝,有的说是叶,有的说是花,还有的说是果。他们还各自说了一通各自重要的理由。
而禅师却说:“无论是枝叶,还是花果,都是看得见的表像,表像永远都不是最重要的。”
“那一棵树什么最重要呢?”弟子们问。
“根最重要。一棵树没有了根,就会死亡。”禅师说,“但根却长在我们看不见的地里。世上最重要的东西,也像根一样,往往隐藏在生命的深处。那么,一个人什么最重要呢?”
“那看不见的人心灵最重要。”一个弟子答。
“树没有了最重要的根会死,但为什么一些缺失心灵和美德的人,却活得好好的呢?”一个弟子持反对意见。
“一些缺失心灵和美德的人,他们也会死,因为他们的精神死了,他们活着的,只是一身皮囊。”禅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