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中刻画了一个充满童心的孩子。作者用非常细腻的手法,流露出作者伤感的情绪,但是这丝伤感很快在欣喜声中消融了。小王子向他的朋友们赠送了临别礼物:“你会有许多会笑的星星。”地球上的这位飞行员将会 听见他那喜爱的小宝贝在星海中的一颗星星上的笑声。于是, 作品中的伤感失去了分量,死亡也失去了它的恐怖性。
第一次读《小王子》,我被这种孩子式的看待世界的态度感动了。他是多么天真,多么幼稚、多么可爱,多么纯洁而真诚。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喧闹着,躁动着,听不到灵魂深处的低语。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行渐远。但是每每读起《小王子》就如同清水中洗了个澡一般,心灵又重新变得剔透明亮了。
在书中,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迷失了本性。权利、虚荣、贪婪、懦弱滋生在人们的心里。我们向物欲屈服,对物质顶礼,因为堕落而痛苦,因为痛苦而愈发堕落??
这是一个童话,但仅仅是一个童话而已吗?它用那么平凡的语言就,来向你倾诉着一些隐藏在事实背后的东西,那些用眼睛看不到的东西,就像小王子所说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