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慢慢成为我们当今生活的形容词。同时,方便快捷的生活也慢慢被人们所重视。“共享”,随着碎片化而来。
共享单车成为了人们出行工具的一个崭新的logo。这放眼望去,街上到处可见“小黄车”、“摩拜”、“小鸣”……街上人们骑得车十有八九都是“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是便捷的。只要手机扫一下二维码,你就可以解锁一辆单车。如果你要到多个地方办事,不用担心停车位和找车的问题,只要你看到某辆单车,就可以直接解锁骑车。
像“摩拜”这样的单车,它的车轮是耐磨性较好的车轮,而且它使用寿命大概在5-10年,一辆单车的单价是2000-3000元。而“小黄车”是普通的自行车,使用寿命在2-3年,一辆单车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而且每天有专业的“检车人员”给单车“体检”,所以一般不太会有坏掉的单车,除非是人为。
但是共享单车也是有可以完善的地方。共享单车的“泛滥成灾”也是众所周知的。可能单车公司是想让人们可以在想骑的时候迅速找到一辆单车,给人们更多的便利。虽然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一件事做过了头是令人讨厌的事。例如我在紫荆广场看到,共享单车几乎把非机动车位全部“霸占”。导致一些“私家非机动车”无法泊车;许多单车被粗鲁对待,可怜地搞搞叠在其他单车上,安全隐患令人担忧。最近我又去了一次紫荆广场,虽然现在比以前好得多,但还是有“车没地方停”、“堵住道”的问题。
其实,有关单车的种种问题,单车公司不是不重视,不是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可能他们在努力的同时,也需要我们配合:自觉把车停在规定位置,不要为了少付这一两块钱而多次“报修”明明是可以骑得车硬生生就不能骑了……
共享时代,就是为了共享方便的生活的时代嘛,那就希望共享单车的公司们互相“取长补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