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半年的时间,共享单车就席卷了北京的大街小巷,用户数量也在不断增长,骑车出行从原来的鲜有问津变为了如今的一种时尚。共享单车的受欢迎程度让人难以预料,人们同样没想到的是,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也照出了形态各异的世间怪象,不断刷新着遵守规则群体的认知下限。
◆10岁孩子骑共享单车体验“飙车”
在西便门大街、夕照寺街等地被曝出有多名10岁左右的孩子“飙”共享单车,孩子们你追我赶,甚至还在人行道上穿梭。今年1月,深圳某医院小儿骨科收治了三名12岁左右的孩子,这三名孩子均因骑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摔伤,导致手臂严重骨折。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最近,上海市已表态严禁12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
◆大爷大妈圈车,先给一块钱才能上路
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ofo“小黄车”在河南郑州已经变了味。郑州满大街的大爷大妈圈块地都说是自己的地方,看管自行车都要收费,不管你是共享单车还是私人自行车。每次去推“小黄车”的时候,都要先拿一块钱给他们,不然不让用。
◆二维码被篡改,车没骑上反被骗
◆加私锁、搬回家,明天我还骑这辆
去年12月,北京市民张女士向媒体反映,在地铁7号线焦化厂站外停了多辆ofo共享单车,却因为有人加了私锁不能使用。“我实在是气不过,好几辆车都加了锁,谈何共享?”而在最常见的加装私锁之外,媒体也曾曝光,有使用者将共享单车搬到家门口、骑进自家车库等行为,共享沦为了“私享”。
◆买辆二手车,却是刷了漆的共享单车
市民林先生在二手交易网站买了辆黑色自行车,买到手后发现车座高度没法调,修车时才得知居然是刷了漆的共享单车。除了被偷后转卖,共享单车被破坏的事件也屡屡发生,仅去年12月一个月,北京就有7起共享单车损毁事件,主要出现在亮马河畔、宋家庄地铁口、管庄地铁口、金台路等地。
◆反正我用完了,停成什么样与我何干?
多地媒体曾经报道,一些使用者只图自己方便,往往在到达目的地后,便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可谓“走到哪儿,停到哪儿”、“停在哪儿,扔在哪儿”。而见诸报端的案例中,一些单车歪来倒去,被停放在桥底、公园、绿化带、楼道等地方,甚至停在马路中间。
特别提示
共享单车是分享,不能全靠国民素质。作为共享单车的公司在赚取钱财的同时也要处理好后续问题。比如存放和管理,这些也应该是共享单车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