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是“基督弥撒”的缩写,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日,因为这天恰是耶稣的诞辰,故而“圣诞节”又叫“耶诞节”。
关于耶稣的诞生,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据马太福音记载,耶稣是由童女玛利亚所生。据说,玛利亚被天使称为有福的女子,一日天使告诉玛利亚,圣灵要她以童女之身怀孕耶稣。她感到惊奇,问道:“我没有出嫁,怎么会怀孕呢?”
天使对她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无上的圣灵荫庇你,你就会未婚而孕,你所生的圣者乃是上帝的儿子。”
接着,天使又以玛利亚的亲戚伊利莎白年老而怀孕为例,说明上帝要做的事,没有不可能的。果然就在这天夜里,圣灵与玛利亚梦中幽会,二人缠绵悱恻,行云雨之欢。次日,玛利亚去拜访伊利莎白询问未婚而孕之事。伊丽莎白告诉她圣灵所做之事,千真万确。不久玛利亚就感到自己腹中有胎儿跳动。这时玛利亚已与大卫家族的约瑟订婚,恰在这时,天使在梦中告诉约瑟:“不要因玛利亚未婚而孕就嫌弃她,你要马上与她成亲,她所怀的孩子是上帝的儿子,你给这个孩子起名‘耶稣’,他的使命就是把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约瑟牢记天使的话,很快与玛利亚结婚。
当玛利亚快要临盆时,恰逢罗马政府下命令:全体臣民必须申报户籍。约瑟和玛利亚只好遵命,回到约瑟的家乡伯利恒申报户籍。当他们到达伯利恒时, 天色已晚,二人没有找到旅馆,只好在一个马棚里歇息。就在这天夜里,玛利亚在马棚里生下了耶稣,并将他放在马槽内。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耶稣的诞生,便定12月25日为圣诞节,年年这天做弥撒,以纪念耶稣的诞辰。每年的12月25日,全世界所有的基督教徒都会举行特别的礼拜仪式,用以纪念耶稣的诞生。不过,后来的很多圣诞节活动和宗教几乎没有半点联系,而是一种单纯的娱乐活动。诸如交换礼物,寄圣诞卡,所有这些,都使圣诞节成为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
其实,教会开始并无圣诞节,是耶稣诞生后逐渐形成的。据说第一个圣诞节是在138年,由罗马主教圣克里门倡议举行的,而教会史中却又记载第一个圣诞节是336年举行的,直到440年,才由罗马教廷确定12月25日为圣诞节。
1607年,世界各地教会领袖在伯利恒聚会,进一步确定圣诞节的日期为12月25日。从此世界上大多数基督徒都以12月25日为圣诞节。由于耶稣生于午夜,故又称12月24日之夜为“圣诞夜”或“平安夜”。
圣诞节的习俗:
在法国,每年圣诞节前后,法国中部的色日尔斯必降大雪,白雪皑皑,空气清新。在西方人眼里,白色是圣洁的象征,白色是一种吉祥,故而人们爱过过“白色圣诞”。
相传耶稣是在马槽旁边诞生的,故而马槽成为最富特色的圣诞标志。人们在马槽周围,兴高采烈地唱唱“圣诞歌”,之后开怀畅饮,而香槟和白兰地则是法国人传统的圣诞美酒。
在芬兰,圣诞节前后,恰逢紫罗兰盛开,漫山遍野的紫罗兰,掩映在白色的大地上,放眼望去,一片紫红色,令人心旷神怡,所以芬兰人爱过“紫色圣诞”。
英国人和德国人,喜欢在圣诞节喝啤酒,吃烤鹅,还有许多人利用圣诞节外出旅游。
美国人,圣诞节时着重家庭布置,比如装饰圣诞树,在袜子中塞满礼物,吃以火鸡为主的圣诞大菜,举行家庭舞会等等。
瑞士人,早在圣诞节前4个星期,就将4支巨型蜡烛点燃,放在由树枝装饰成的一个大环里,每周点燃1支蜡烛,当点燃第4支蜡烛后,圣诞节就到了。
澳大利亚地理位置特殊,它处于南半球,正当西欧各国在寒风呼啸中欢度圣诞节时,这儿却是热不可耐的炎热夏季。因此,在澳大利亚,圣诞节时到处是汗水淋漓的小伙子和穿着超短裙的姑娘,恰与商店橱窗里精心布置的冬日雪景、挂满雪花的圣诞树和穿着红棉袄的圣诞老人,这种酷暑和严冬景象的强烈对比,在西方国家是独一无二的。
在圣诞节这天,父母给子女最好的圣诞礼物,莫过于一副小水划。圣诞节弄潮是澳大利亚人的一大特征。节日晚上,他们带着饮料到森林里举行“巴别居”野餐。人们在石头垒成的露天灶中用枯树枝生火,上面架上铁板,把香肠、牛肉、鲜鱼等放上去煎。酒足饭饱之后,就兴高采烈地跳起“迪斯科”或“袋鼠舞”,一直欢闹到深夜。喝醉了的人们,便往草地上一躺,在如雷的鼾声中迎接圣诞老人的莅临。
在波兰,每年12月25日、26日,家家户户都要装饰圣诞树。节日里亲朋好友之间相互祝贺,互赠礼品。晚餐时桌布下边还要放一些草,以示耶稣的诞生。晚餐虽很丰盛,但没有鱼肉。午夜12时之后,全家人就去教堂礼拜。之外,波兰人在圣诞节期间,除主人盛情邀请外,一般不到朋友家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