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在中国,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规和家训。而我家一直有一套家训指导着我前行。
尊敬长辈,以孝为先。每天爸爸妈妈都告诉我,要尊敬长者,孝敬父母。每天吃饭的时候,爷爷都是坐在最中间的位置,爷爷先动筷子,我们才可以吃饭。每天,全家人都生活在浓浓的亲情之中,也处处体现着我们对爷爷的孝顺与尊敬。在中华民族,孝敬父母是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也要孝敬父母的父母,也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还有所有的老人长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和谐。
以礼待人,修身养德。妈妈常常教导我,女孩子,要淑女一点,别整天疯玩。妈妈还很严格地要求我,教我学会与人交流,学会以礼待人。我们的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向来重视家教。妈妈曾跟我说:“现在对你严加管教,对你未来的很多习惯都有很大的帮助。”她还说这是家风,如果不重视家风,很难想象未来的我会怎样。她希望可以给我创造一个温馨、节俭、又认真的学习氛围。古人讲,“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广才”,知书才能明礼,学习就能升华。要让家里多一分书香气,茶余饭后,看看书,读读报,谈天论事,让家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化和启迪。当然,家庭的学习不需要有计划的开展什么活动,但培养家人的读书情趣,在悠静的家庭环境里畅游书海,总能给人心情恬淡的意境,使人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家风不仅是一个家的风气,更是一个国家的风气,一个国家是否强荣繁盛,不单单只看它的物资够不够丰富,风气决定了一个国家的衰败与强盛,只有好的社会风气,这个国家才能国富民强。我们应该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端正家风,继承优良的家训家规,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社会风气更加纯洁,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才会有好的发展,国家的未来才会更加繁荣昌盛、安国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