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从你呱呱落地,转眼已经过去了12个年头,从咿呀学语到今天像一个大人与我们谈话,我和爸爸心里充满了喜悦、兴奋和期盼。
你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你的聪明劲儿和很好的记忆力,远远超过了学生时代的妈妈和爸爸。每当听到近三百首诗词像流水般,从你口中绵绵不断地涌出时,我们心里甭提有多骄傲了,“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其实,你身边的亲人和曾经与你接触过的人们,都在我和爸爸面前夸奖你呢!只是我们不敢总在你面前说,害怕你骄傲。
你是一个正直的、有正义感的好孩子。周末,我带着你去上课外辅导班,经过中关村大街,每每看到路边那些卖假发票、假证件的人吆喝时,你都会义愤填膺地大声斥责这种违法行为,我还时不时地提醒你小声点。有一次,咱们前面有一个小伙子,一边走一边往地上帖小广告,身边无数路人视而不见,我心里虽然生气,但也是无可奈何的心态。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身边的你不见了,我急忙回头找,身后的你在烈日炎炎下,正弯下腰,认真地撕去地上的“牛皮癣”,走一步,弯下身撕一张,这种动作一直持续了300多米,一会儿你手里的小广告已经有厚厚的一沓了,等我们走到该拐弯的路口时,在我一再的催促下,你才罢手,这时我看到你满头大汗。孩子,当时我心里非常自豪,但同时我又有一分惭愧,我是一个成人了,可竟然没有这份与违法行为斗争的实际行动,是你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你的言行一致。
你是一个善良的好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你就有一颗同情弱者的善良爱心。我记得很清楚,那年你才6岁多,有一次,我们经过人行天桥,上面有一个乞讨的中年男子,身边的路人没有施舍的,也许觉得他是一个四肢健全的男人,为什么还要乞讨呢?当时我俩已经都走过去了,可你一个劲地要求我给那人1块钱,你的年龄小,我不好多说什么理由,只是推辞说:“都走过了,算了,下次吧!”可你拽着我的衣服不让走,无奈,我掏出5角,可你说太少了。接过1元钱你飞快地跑过去,认真地将钱放进他面前的小盆里,回来时满面喜悦,像是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据我了解,平常在学校里,你也愿意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你具有这种品质,我和爸爸都很骄傲。
孩子,你还有很多优点,例如谦虚、团队精神、执着,以及创造力。从二年级到今天,你能坚持练习长笛,并已经通过了九级,这就是你具有执着精神的最好证明。尽管平常的练习还需要家长督促,但你毕竟坚持了下来,没有半途而废,这就是最大的胜利。我和爸爸真心地希望你能一直将此爱好坚持下去,将来,它一定会给你的心灵和精神带来意外的收获。
每个家长说起自己的孩子,肯定是有无数的赞美之词,因为孩子的成长有我们紧紧伴随,你们每一点一滴的进步都看在我们眼里。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地发展,各种压力只能一天天地增加。将来,等你踏入社会时,竞争应该是非常激烈的、残酷的,“优胜劣汰”是永远不变的前进法则。因此,你如果想成为一个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还应该具备许多真本事和品质。所谓“长本事”就是利用你现在学生时代的大好时光,认真、踏实地学好各种文化知识。如果一个人连文化知识都不具备,将来怎样在社会上立足呢?
学习是重要的,但是,学习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是更重要的。
孩子,我和爸爸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苛求自己做不到的事。要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许多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没有意识到的缺点,这也许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更要来的艰巨。
在具体的做人上,我们希望你要逐渐培养一种责任感,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别人的事情也要助人为乐。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社会所认同。责任感体现在家里、学校、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你要学会与人沟通,与父母沟通会加深亲情,与老师沟通会明晓事理,与同学沟通会增进友谊,与外界沟通会更好地了解社会。良好的沟通能使你消除心中的郁结,良好的沟通会使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你要懂得珍惜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关爱,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要知道,爱是无私的,如果说爱是要求回报的话,那也只是希望你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富有感恩之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的最好回报。
孩子,我们不强求你的学习成绩拔尖,只要你不断地努力,认真踏实地学习,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让大家认可。我们希望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不但体现在优异的学习成绩上,还体现在具备优良的思想品德和健康的体魄上。所以,妈妈和爸爸希望你能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锻炼身体,还要积极投身班级事务,踊跃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能被评为一名三好学生。
孩子,以上是妈妈和爸爸对你说的肺腑之言,你的健康成长就是我们无穷的快乐,我们会为你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