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黄,柚子黄
我摘柚子一大筐。
柚子苦,柚子甜,
我摘柚子一大篮。
一筐送给军烈属,
一篮运往受灾区。
大家听了我编的童谣也一定想听听我写的柚子吧?别急,下面,我就读给你们听。
柚子树是常绿乔木,叶子大而阔,卵形,花白色,很香。果实大,秋冬交替季节成熟,呈球形或扁圆形,果皮淡黄,果肉白色或粉红色,是普通的水果。产于我国南部地区。
每当到了柚子成熟的季节,柚子树上就挂满了圆圆的果实,有的略显棱角。柚子的外表并不好看,它没有苹果那副红润而光滑的外表,令人一望而生爱慕之心,也没有菠萝那股诱人的香味,让人一闻口水就忍不住地往下流。它只有一层粗糙的、硬硬的、黄黄的果皮。
别看柚子的外皮丑陋,用途可大了呢!它的皮泡成茶可以清火;还可以做成一盏小灯,在漆黑的夜晚走路当水电筒用;如果不想化钱买装饰物,你还可以把它做成小房子,当装饰品用,看起来不仅美观,还能让满屋充满清香。
柚子里面可美了,只要你剥开它那厚厚的外皮,就会露出白里透黄、亮晶晶、水灵灵、耳朵似的柚子瓣。人们吃着品着那有点甜中带着点苦味的汁水,又清火,又解渴,真是果中佳品。这时候,你才能真正地领略到心灵美的内涵。
妈妈下班一回到家,就从提包里拿出两个大柚子。我连忙上前接过来,呦!还挺沉呐!我忙把它们摆在桌上。
我伸手又摸了摸柚子。呵!挺光滑的,像抹过一层油似的。柚子的皮呈黄中带绿,像只梨,但比梨要大好几倍哩!我把鼻子凑到柚子边嗅了嗅,嘿,还有一股诱人的清香呢!顿时,我谗得直流口水,心想:哈哈!今天晚上可以大饱口福啦!
我情不自禁地掰开一瓣果瓤,剥下最后一层皮,惊喜地发现果肉像一粒粒晶莹透亮的小米。我忍不住咬了一口,只觉得甜中带酸,还夹着一种清香,我一连吃了十几瓣,还不过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