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7日上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1/4决赛中迎战已蝉联北京、伦敦两届奥运冠军的巴西队,在第一局以15:25大比分告负的逆境下,以总比分3:2获得胜利,时隔8年再次挺进奥运4强。在中国军团纷失夺金点、优势项目屡遭重创的里约奥运大半程中,中国女排以一场淘汰赛的胜利让国人找到了扬眉吐气的感觉!
看女排的比赛一直很放心,也很揪心。放心是因为,女排姑娘从来不缺少拼搏精神,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都可以打出自己的风采。这一点尤其难得,不像其它大球类项目,总会出现遇弱不强,遇强则弱的让人觉得不爽,甚至是崩盘的情形。揪心是因为,既然女排姑娘已经如此付出了,总希望她们可以获得更好成绩,最好像曾经的老女排一样,能够几连冠才好,这样才符合国人心中“天道酬勤”的定律。但比赛总有对抗,总有偶然,哪里有什么常胜将军?
此次奥运会,在未战胜巴西之前,女排的状态就让人揪心。首场输给荷兰之后,中国女排的状态一直跌跌撞撞,2胜3负的成绩把中国队送到了东道主,也是卫冕冠军巴西队面前。这是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最艰难的比赛,5战全胜的巴西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上,现场近万名观众排山倒海的呐喊是必须去听的干扰,而如果比赛失利,则失去进入四强的机会,也将失去本次奥运会证明自己,实现最后救赎的可能。结果,在先失1局的不利局面下,女排姑娘最终凭借着坚强韧性和全力拼搏,获得了比赛胜利,让巴西队吞下近24年奥运会的最差战绩。
有人说,女排精神又回来了。郎平说,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她说:“我觉得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
我更喜欢郎平的说法。既然是一种精神,就不会时有时无,就不会在高峰时体现,在低谷时丢失。真正的精神,应该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意志,是一种传统。之所以,人们会感觉女排精神又回来了,是因为此前两届奥运会女排的成绩不佳: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排0:3输给巴西,无缘最后决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2:3负于日本,未能进入四强。这样的成绩让人难免有所失落,失落时就会想到,是不是中国女排的精神丢失了?
事实是,中国女排一直在拼搏。竞技体育本来就是实力的比拼,遇见实力比自己更强者,可能爆冷,但更大的概率是失败。就像,08年奥运会,尽管中国女排已经拼尽全力,但面对更优秀更出色,临场发挥更好的巴西队,女排姑娘怎么去决定最后的结果?她们并不能决定最终的比分,但她们能决定比赛的态度——这才是所谓精神层面的战斗力。即便,明知其不可,也不会放弃和松懈,更不会抱怨和挖苦,而是发挥最好的实力,努力去拼一个更好的结果——失利未尝不是一个更好的结果,与没有斗志的惨败相比。如果缺少了这种精神,竞技体育就会乏味到成为无聊的排位——谁得第一、谁获第二、第三,其它名次一概无需提及。
所以,郎平说,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失败时,只要拼尽全力,就是女排精神的体现,女排精神并不必然意味着胜利和第一名。成功时,感恩过去的自己和队友,品尝成功背后的辛酸和付出,并戒骄戒躁,再次踏上征途,这也是女排精神的表现。任何昙花一现的精彩,和遭遇挫折的低头,都谈不上真正的精神。只是,我们是习惯了从态度层面去感受、感悟、发扬女排精神,还是已经习惯了将精神与胜负捆绑在一起——胜利时,为胜利者欢呼,觉得精神回来了;失败时,忽视失败者的坚韧与付出,觉得一切变得没有意义。如果是这样,所谓的精神永远难以成为一种真正的精神。
竞技体育有其规律,在竞争激烈的项目上,胜负乃兵家常事。需知,我们热爱的是中国女排,是中国女排的精神,与最终胜负有关,但更与女排比赛的态度有关。如果单以实力来看,篮球和足球,无疑将成为中国球迷永远的伤心地,但有多少人会只以成绩论英雄?我们只是希望球员能够表现出应有的拼搏精神。而对于中国女排,人们自然要求更高,因为她们取得过辉煌的成绩,她们有鼓舞人心的女排精神;只是在感受、发扬这种精神时,请先忘记胜负,因为精神首先是一直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