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满噙热泪、深受震撼,感受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所达到的精神境界、所坚守的精神高地。一场学习弘扬廖俊波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活动,正在迅速开展起来。
在廖俊波担任邵武拿口镇镇长的时候,有一次,年幼的女儿问他:“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孩子问得天真,但廖俊波的回答却很认真。
这一句发自肺腑的“最小的人”,彰显了廖俊波民为贵、官为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凝聚了一名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也诠释了他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和对百姓的热爱。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现实中,也有少数官员脱离群众,把自己凌驾在群众之上,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官老爷”思想严重。有的官员搞贪污腐败,忘记了艰苦朴素,过着纸醉金迷、觥筹交错的奢靡生活。还有的官员甚者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将群众与党和政府对立起来。凡此种种,不但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严重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说到底,都是官贵民轻的思想在作祟,缺乏廖俊波那样的“群众最大,自己最小”的情怀和大度。
将自己看小,群众就大;将自己看小,名利就淡;将自己看小,眼界就开;将自己看小,做事就踏实。选择做一个“最小的人”,对于廖俊波来说,这是一件自豪而需坚持的事情。他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带头深入贫困村驻村蹲点调研,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正是因为廖俊波把自己看小,才能放下官架,看轻身份,才能做到心中有民,热爱奉献,也才心无旁骛,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把自己看重,群众就看轻了;把权力看大,责任就看小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有廖俊波那“一大一小”的觉悟和高尚,拥有“自己最小”的情怀。在实际中能够正确处理好“最大”与“最小”的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坐标,坚守自己的初心,时刻谨记“权力是人民赐予的”、“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的道理,做到像廖俊波同志一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真情和实绩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的事业根基在群众,我们党的事业动机也在群众。新时期的领导干部,不管是官大也好,还是官小也罢,都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时刻反省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先、以人民为重、对人民负责,要自觉摒弃为官不为民、对上不对下、重说不重做的错误思想,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对待每一个平凡的群众,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一个胸中有民、实实在在、能干大事的“最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