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有幸听到徐老师您的政治课,感到非常荣幸。开始看到政治课的名字“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觉得这课一定很枯燥无趣,但是老师从始至终并没有讲很枯燥的理论,都是结合一些热点问题,如北大校长周其凤的“化学歌”,名人的报告,如李敖在北大的演讲,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感触,以及好的文章来阐述一些道理和哲学观点。徐老师讲的很多、很杂,初始听来,很多事觉得好笑,自己细细的品会,又觉得发人深省。
听徐老师的课,很难听到直接的说教,都是从一些事情中得到启示。在人生之初,我们听到很多说教,以至今日,也会有很多人会对我们说教,年幼时我们容易接受,但是大了,尤其读博士的我们厌倦了,觉得这些道理都懂,不用你来指指点点,即使不懂,心里上也抵触别人的说教。记得大学时第一次听乔布什在史坦福大学的演讲,觉得他说的很好,因为他没有说教,而是与我们交流故事。今年听徐老师的课,也有同样的感受,感觉是一个好朋友在和自己交流自己的一些观点、见解,再加上徐老师用极具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总能让集中注意力去听。
听徐老师的课,让我懂得学而无涯,不能懂一点知识就拿来卖弄,时时要有一颗谦卑的心。不能轻易的去否决别人,更不能动不动就摆出一个天子骄子的架势来对别人说教,要善于聆听别人的意见。同时要具有辩证的思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要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徐老师就唐人街的问题和老外说的一番话让我知道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中国作为一个传统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很深的文化底蕴。作为一个工科学生,业余时间我很少学习中国古典文学,总觉得那些离自己很遥远,但现在细细想来,我们以后出国的机会很多,见到外国人的机会也很多,扪心自问,我能否介绍好自己的国家呢答案是不能。不懂得历史,不懂得孔孟之道,怎么能介绍好呢,怎么能让世界了解中国呢出去以后,想想自己就是一个窗口,世界看中国的一个窗口,我又怎么能让老外深刻的了解中国,而不是歪曲事实,贬低中国和中国人呢徐老师给了我一个启示,我们可以去看古典文学,看中国历史,看孔孟之道。徐老师也谈到绣花鞋,我们中国虽然近代落后于欧美国家,但也要看到,我们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正因为我们的文化底蕴,让中国成为唯一一个没有没落的文明古国。我们既要看到欧美在某些方面确实比我们强大,迎头赶上,也要懂得我们也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不能崇洋媚外。
最后一堂课,徐老师给我们读了一篇文章—张晓风的《不朽的失眠》。在外人看来,我没有经历过什么大的挫折,我自己有时也这么认为。正因为如此,我才觉得自己更加脆弱,害怕失败。记得大学时,我因为平舌卷舌不分,受到同学四年的嘲笑;同时大一时我C语言挂科了,当时觉得自己在C语言这门课上下功夫最多,但是怎么也学不会,从没有过的挫败感让自己觉得自己很没用,很沮丧;再加上自己内向、自卑的心理,自己过得一直不是很开心,但是后来看到的多了,学习的多了,特别是工作以后,尤其是结婚以后,觉得很多事没有想象的那么夸张,工作中很多大学好的不一定工作能力就强,工作能力强的不一定会幸福,任何事都有正反面,觉得大学挂科、普通话不标准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也正因为大学四年,让我懂得珍惜,珍惜那些一直鼓励我的家人和好朋友;学会了包容,包容那些曾经嘲笑、讽刺和恶意中伤我的人,在她们的嘲笑中,我成长了很多。如果我能在大一时就听到徐老师这节课,我就不会痛苦那么多年,但我也庆幸现在能听到徐老师的课,以后的人生还很长,也许我会遇到很多的挫折,我相信,如果我有扒开自己伤口审视伤痛的勇气,我就有站起来的信心。
最后,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在无聊的时候有了学习的目标,比如听一听名人的讲座,看一些古典书籍、文学著作,欣赏中外音乐等等,既可以提升自己,又可以在浮躁的世界里寻求自己的一片宁静,谢谢徐老师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