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章·总纲》部分,不仅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而且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并明确了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结合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对学习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学说理论思考如下。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社会思潮,作为一种主义,作为一种政治信仰,自其产生以来在世界范围内不仅受到关注而且获得推崇。从19世纪到20世纪,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到社会主义现实制度性建立,从马克思主义学说在西方的回归,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都说明了这一点。
首先,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是要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和压迫,使每个人都获得自由的发展。这是人类社会美好理想与追求。正是这一理想和信念,代表着社会的公正与良心,并成现实社会人们理想的积淀。马克思主义产生160多年来,它的价值目标所赖以提出的社会历史条件虽然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并没有根本的改变,更不用说是根除,也就是说,现实的剥削、压迫和不平等依然存在。
其次,从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上看,它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理性工具。这是他借以认识社会、预测未来,并为实现最终目标确定道路和提出一系列行动对策的工具。其实质就是,要想真正认识世界,解决问题,就必须在实践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随着情势的变化而变化,做到既唯物又辩证。
证实。他关于全球化、世界经济一体化、跨国公司、贫富分化、城乡差别、体制差别、工农差别逐渐缩小等预言,都一一得到了验证。这不能不让人信服,因为任何其他学者都没有能做到这一点。
因此,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政治信仰,是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