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伴我成长作文
一:家风伴我成长
“有校规,家有家风”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一问道“家风是什么?你家有什么家风?”这些问题,很多人就会傻眼了。不用担心,今天我就想跟大家一起谈谈家风。
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这家风一旦败坏,这家人的思想品德也会跟着坏,这一家就再也难以培养优秀的后代了。这个坏名声会一下子在街坊邻居间传开,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没有人愿意和这家人交往,这时候再想改,就来不及了。可以说家风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它只是一个无形的概念,却能让这家的子孙后代延续得更长,让他们走得更远!
家风也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风气,国家就是人民的家,这家风就更为重要了。它要靠人民地努力,遵纪守法,互帮互助,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不仅仅是物资上的丰富。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它的风气,一个国家、一个朝代的风气决定了它的衰与胜,只有社会风气好的国家,才能国富民强,才真正算得上是一个强国。
我家的家风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家风是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有了它,我们才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铭记家风,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踏出坚定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二:家风伴我成长
校有校风,班有班风,即家当然有家风啰!
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勤俭节约,低碳环保,创造美好环境。说起来是很容易,但是实际做起来可就没那么容易啦!
不要看一粒米不值钱,但从种子到收获,农民付出多少汗水,再从稻子变成米饭其中又经过多少过程,最终成为盘中餐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呀!不要看一张纸不值钱,但从树到纸又需要多少道工序。
在我家里,吃多少就盛多少饭,不准浪费,要吃干净碗里的每一粒米。老太太就是这么做的,哪怕米饭掉在地上,也会捡起来放进嘴里。我的外公更是“节约标兵”,每次剩菜剩饭都会进他的肚子里,我们家可是每天做到“光盘”哦!
假日里,我们一家总喜欢种一些绿色植物,美化一下环境。妈妈为我在网上买来花种,我便每天看一看种子的生长情况,当我看见它们探出脑袋时,心里快活极了,盼着它们快快长大,好让大家欣赏到我种的花儿。
我家还流行一句话:不求为下一代创造什么,总要为下一代留点什么。现代人只顾眼前的利益,无度的砍伐、开采,地球已经用雾霾来警告,。哎,我们只能尽一家之力,每到春天,妈妈总带着全家植树、护树,虽微不足道,毕竟添一份绿都是好的。全家出行能以步代行的绝不坐车,能做公交的,绝不开私家车,尽量低碳生活,让空气多一份清新!
“勤俭之风”伴我成长,“节约之风”养我好习惯。
三:家风伴我成长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们家,也有家风,它就是如何做人。
做人,肯定要做到善良。有一句话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而父母也从小这样教育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故意向一条小道扔小石头。虽然小道又窄又偏僻,爸爸看见了,急忙上前制止了我,并教育我道:“怎么能这样子呢?”“怎么了……”我感到爸爸在生气,但又委屈地说。“你这样可能会让骑车的人摔倒,这等于是在陷害别人!”爸爸激动地说着,我在一旁默默地听着,慢慢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看到我好像意识到了错误,爸爸的口气缓和下来了,继续说:“儿子,你应该还记得去年摔倒的痛吧?骑车摔倒比那样还痛!”我下意识地捂了捂左手,那道伤,令我难忘。这时,爸爸变得和往日那般慈祥,道:“快把那些小石子捡起来吧。”“好!”
一个教训,让我知道,我应该小心地做每一个细节,我生怕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伤害到他人。
当人,做人还要守时,虽然妈妈没有给我讲这个道理,但却总是用行动告诉我这个道理。每次,和别人约定出行时间时,妈妈总是要提早几分钟到达。她说,这样,才不会让别人等我们。有一次,我还戏谑道“宁教我等天下人,休教天下人等我”。但是,久而久之,我也耳濡目染,学着妈妈,养成了守时的好习惯!
父母的一些举动,总能影响孩子。优秀的品质,就是从中培养起来的。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它让我从中养成了许多好品质,这样的家风,值得传扬!
四:家风伴我成长
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我健康茁壮地成长着。我的身上已深深烙上了家风的印迹:孝敬长辈、勤劳节俭、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