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群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劳动力资源,该政策属于延迟退休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提法是大势所趋。”9月20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实行的是强制退休制度,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就需要离开工作岗位,这对仍有工作能力的人才来说是一种浪费。
全国老龄办曾发布数据表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的数量已达2.15亿,约占总人口的15.76%,从2015年到2035年间,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18亿人,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
抚养比近7年最低
民政部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个亿,占总人口的14.9%,同时,中国未来20年平均每年增1000万老年人,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也就是说,中国老年人口的数量将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的总和。但与老龄人口数量急剧增加的状况相悖的是,我国的退休年龄却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
我国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的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职工为50周岁,女干部的退休年龄为55周岁。但根据人社部的数据,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而大多数国家退休都在65岁左右。同时,从企业退休职工的增长速度来看,我国平均每个工作日要为24800人办理退休手续,几乎秒针每跳动一下差不多就有一人退休。
老龄人口增加,在职人员减少,一增一减之间,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职工抚养比的下降。人社部最新发布的2015年社保报告显示:我国养老保险抚养比继续下降,不到三个人需要“养”一位老人,为7年来最低水平;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分别为1.79、1.53和1.33。
“这种情况下,推动延迟退休、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刻不容缓。”董登新称。
9月20日,北京一位法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法官,每办理一个案子都需要收集大量资料和信息,经验都是一个案子一个案子积累起来的,算是属于越老越值钱的那类职业,但我们的退休制度参照公务员,一旦退休,我们则不能再参与法院案件的审理活动。”
我国现行的强行退休制度是1978年经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当时中国的人均寿命为68岁,但据世卫组织发布的《2016世界卫生统计》表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人均寿命已达76.1岁,接近发达国家人均寿命78岁左右的水平,而上海、北京人均寿命甚至超过80岁。
会不会抢年轻人饭碗?
老年人延长了退休年龄,进而开发老年人力资源;那么,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年轻人该何去何从?
早在2013年,人社部就已对外征求延迟退休方案,当时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的方案中就已针对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有所涉及,方案希望在推行延迟退休年龄的同时解决相应人员向专项服务业转型的工作。
“二者之间并不属于此消彼长的关系,认为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就会抢年轻人饭碗的想法,是一个最大的误区。”董登新表示,中国50岁到59岁之间的女性人口有8600万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的女性为600万人,也就是说,有8000万女性在50岁就已经退休,但就我国的现状而言,社区服务类岗位恰恰是最薄弱的方面,如果将这8000万健康女性充实到中国的社区和社会服务中去,对我们整个养老产业的提升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劳动力资源。
在董登新看来,传统的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时期,创造新的岗位和就业机会确实很难,但信息化服务时代,就业岗位的创造是无极限的,老年人力资源将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
其实,就目前来看,我国养老服务体系从供给侧的角度来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各种各样的需求正在不断地增长。比如,许多地方的社区养老、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供不应求,今后对养老院、护理院、老年公寓等各类服务机构、设施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需求巨大。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也曾明确表示,人社部用了大量数据进行多方面分析和研究论证,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
延退拉动GDP
不管“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提法有多少人反对,遭到多少人吐槽,它的实施确是有着现实意义。
数据表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峰值,当时是9.25亿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比2011年下降345万。据可靠的数据分析,到2030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会出现大幅下降的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 7亿左右。
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下降意味着劳动供给量趋于下降,进而减缓经济增长速度。
9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发布了一份《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技术进步放缓下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构建》报告,该报告提道:“人口红利”正在加速衰竭,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我国潜在经济增速的下滑。
报告同时明确表明,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能够显着提高劳动力供给和经济增长,特别是政策实施的前五期,每期(5年)可带来的城市劳动力供给增长200万-300万人,拉动GDP增长超过0.5个百分点,这能够有效地缓解工作年龄人口下降对我国劳动力供给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9月22日,上述报告执笔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劳动力供给层面,未来中老年人群体仍然有很大的挖据潜力。特别是城市劳动群体,如果能够通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和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等政策,充分挖掘潜力巨大的“夕阳红利”,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由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