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原风景
夜空中的一曲悠远的陶笛——-故乡的原风景,激起故乡无限的相思,乡情,是撩人愁绪的,在心灵黯淡的日子,那记忆中山清水秀铺陈的时光无法与我断开,时时盘踞在游离的思绪中而难以拒绝,就象这些不安静的文字,栖息在思念的枝头,沾满了风尘,也打湿衣裳,一片片,一朵朵,浪漫的绽放,凝着血液,触目惊心。异乡的冬天也许好冷,特别是春节快要到来的时候。在这个时候特别想念故乡温暖的季节,在江南春天里躺在草地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看牛羊奔跑追逐,听一听江水的浪潮拍击声,看一看水乡杨柳飞絮和草长莺飞的烟雨三月,在油菜花里追逐双飞的蝴蝶。曾经的荷花满塘、燕子穿梭、白杨萧萧,还有那常常在黄昏的天空自由飞舞的蜻蜓……时间的流逝,悄悄将我内心深处关于故乡的记忆已化为一片美丽而不可言说的风景,那已是一个象征,一个象征着纯洁浪漫、无限美好的精神家园,那里有孩童简单的欢乐、有淳朴的乡情、有大自然最美丽的景致、还有我对生命最质朴而又永远无法磨灭的认识和敬仰。
乡意满载的春天,柳絮以落花为笺,网络借馨香砚墨,把高涨的乡情密密地铺满在网络的空间里。轻轻地,将心绪栖居在乡愁的博客中,那一方圣洁的厚土,寄托了多少渴盼与祝福,零落了多少无奈与怅惘,飘洒了多少眼泪与歉疚。此时,我又怎么能忘记那方净土养育的人呢?处子般洁净的溪水边,眉若翠羽、眼神波俏的少女翩翩起舞,飘落的花瓣成了她的衣冠,一方青石上,阳光撒着细碎的金黄,自负倔强、眸若星辰的少年,手里的画笔似新绿的茶叶在白水中缓缓舒展,隽画着葱葱生命的绝美。
“二月清风似剪刀”,岁月就是一把轻柔的剪刀,可以剪接不同的季节和快乐时光。江边杨柳白点飘絮时,堂前就看见黑燕回归的身影,春天在青燕第一声呢喃开始。桃瓣纷飞,梨树飘香,栀子芬芳,望浩渺天空中的悠悠白云,看清澈流水中的优游之鱼……少年时离开故土的心情至今难以忘却,因从此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而兴奋不已,不曾想一别竟是三十年未归,那兴奋早已在搬到新居后数月便殆尽无余。清晨的鸡鸣,夕阳下的饮烟,河边的嬉戏,山谷里的欢歌,时时潜伏在我每一个梦境里,醒时挂在腮边的泪珠,流出一条思乡之河,把心底咕嘟咕嘟往外冒着的乡情变成了恣懿的汪洋。当然我知道人到中年这是一种奢望,我深切记得童年时,每个落红残日余晖的黄昏里,我一个人在老屋前面对着那遥远的天空,那清澈而又深远的落红的背景上是一缕缕缥缈的云,或洁白或绯红,它们静静地停留在树梢落日的身边,不言不语;河边高高的杨柳的树枝在风中微微摇动,一样的安静平和、不露声色。我一度呆呆地站在空旷的原野上,坐在老牛的身边看夕阳西去。这样日升日落的重复使我心中渴望对走出故乡幻想:人从何处来?将往何处去?人就是要这样日日重复?这样的日复一日为了什么?明天的不明确,太多的不理解,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幻想和不安。这个世界又是多么的神秘莫测,也让我心在一种至今挥之不去的莫名的忧伤,它似乎时时在提醒我,童年与我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河边的杨柳已没有踪迹,没有变的是悠悠的长江水,我的母亲河和我魂牵梦系不变的家园。花开花落,人事倥偬,世事变迁,很多熟悉的人相继离我们而去。老去的人愈走愈远,生活教会我懂得回忆的作用和怀恋,逝去的人也便在记忆中成了永恒,生命也在不停轮回和流失,喜怒哀乐她就是一把剪刀,剪碎的是生命的轨迹。剪一段岁月把梦收藏,织一方眷恋裹住忧伤,围一条方巾掩盖生命的尘土,生命的轨迹将这挚热的乡情拉远加长。与思念沉默对视,乡愁满面,想念蔓延,思乡的窗,开启在一个被雪遗忘的冬季,那雪就是降落的游子。
物换星移,光阴如流,记忆中的许多人事也在时间之河中模糊在寒冷的时候也会想到其他美好的东西。曼妙空灵的音乐,依稀从家乡的那条泥泞小路缓缓飘来,拖着我沉睡已久的记忆,扶着我疲惫的身影,牵引我从记忆摇篮醒来,仿佛万籁俱寂中,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凝神谛听欣赏着支心曲,宁静了漂泊动荡的心灵。那笑颜,那孤独,那沧桑,那甜蜜,那醉人,那感动,久久在心头回荡不息。青春朦胧,记忆穿过岁月的城堡,定格在懵懂的青涩年华里。故乡如正午的阳光,渐渐的缩成小小的影子。城市的身影渐渐地、硬生生地覆盖了故乡的风景。乡愁悄然跌落在杯中,猛地,一古脑喝下乡愁的烈酒,顿时,静寂的心房被热辣的撕开,心头灌满骤然凝聚的感伤,离歌敲破了夜的寂静,再一次来到胸口,一恸异乡的午夜里特别的安静,每一个细小的声音都会有回声,我敲打键盘的声音有节奏的和我思绪同步运动,思想像流水在网页里涌动,风声和树叶的呼啸在窗前徘徊而过,我其实厌倦了这种城市拥挤的网络生活,我很想降落在老家飘雪的冬季,一一飘过故乡的风景,看一看屋后长江的流淌。记忆中的潺潺流水,一帘花影,潋滟了我的视线,滋润着我久盼的心田,思乡的风衣在季节里转换,归乡的心背负了固执的枷锁。回忆躺在水草丰美的湖边。一同吸吮着馨香四溢的泥土的芬芳。对故乡的牵挂就象是母亲窗边的毛竹,在岁月挺拔的身驱上攀援,当生命的犁铧掀起蜇伏已久的离愁,思乡的心如若那倔犟的河水,千迴百转,蜿蜒缠绵,终是不肯舍了夕阳独自归去。那山、那人、那水、那窗、那瓷釉一样的云彩,沁人肺腑原野气息,那屋后水田里的清澈的宁静,朴素的农家小院,那清晨里花絮的脚步声时时缠绕在梦中,那夜空鸣叫的蛙虫憨厚的呼唤,一闪一闪的萤火虫燃起岁月的流火,在寂静的生命地平线上升起和散开。那是一曲从容的纯净乡村音乐。永远是那么的动人和难以忘怀。
乡恋,是魂牵梦系的牵挂,在心灵孤独的日子,那记忆中染红的夕阳和相知熟悉的面容,时时在记忆中而难以抹去,就象可以抹去城市雕刻的沙城,但无法抹去成长的痕迹和流年,沾满了衣襟,那时光,那摸样,深刻的拓印在城市的天空,看似虚无,却也浮现。像彩虹一样壮观和清晰。
故乡原风景,穿越我一生的守望和期待,情系我一生的牵挂和冲动,终于,我带着一颗从未忘怀的心和感动回来了,纵然天涯海角,一路颠簸辗转,久违的心与愈加明媚乡容相拥相融。朴实清亮的景致已不再是昨天的迷蒙和记忆,含愁的乡恋醉了一轮孤月,我在母亲河里洗礼。故乡的原风景,是拾不起又回不去的记忆,是捧在手心却又放不下的岁月,这风景,这记忆,将暖暖陪伴我一生、一世。也将雕刻的风景挂在城市的星空,让我在孤独夜空看到一轮明月。不管她有多遥远,我都可以触摸夜空的美丽和身体。温热我尘封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