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安徽利辛26岁女子李娟被恶犬咬成重伤的事,持续在网络发酵。李娟的家人多次向媒体表示,9月初的一个晚上,李娟在下班回家途中,救了一名被两条大追逐的小女孩,自己却横遭不测。她的遭遇引发不少人士的捐助,目前爱心款已超过80万元。
但是,由于事发当时没有监控,也没有目击者,情况究竟什么样?现代快报记者赶赴李娟的老家安徽利辛展开调查,发现情节大逆转,真相令人震惊。李娟并非在回家路上受伤,而是在一家养狗场内被狗咬伤的,而这家养狗场的主人,正是她的男朋友张宏宇。在南京的医院里,张宏宇也承认,自己撒了谎,但他表示,所有善款将用于女友治疗。
前情:现代快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安徽媒体人“@记者柯南”,他表示,大约一个多月前,自己曾经接到过这家人的求助。“一个同行给我打电话,说我‘脑子好’,问我能不能帮这家人策划策划。”后来,张宏宇和女孩的一位亲戚联系上“@记者柯南”,“他们跟我说的大概,就是女孩为救人被狗咬了。”两人表示,为李娟治病,家里当时已经花了很多钱,经济上实在跟不上。考虑到马上要去南京做植皮手术,至少还需要三四十万资金,他们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社会人士的救助。并表示,在得到捐款后,会“好好感谢”他。
“这么做肯定违背职业道德,我拒绝了,但考虑到女孩需要帮助,我也了解了一下这件事,发现在他们提供的信息里,没有被帮助的小女孩、没有狗主人、也没有目击者,只是男方的单方面叙述,第一反应就是假新闻,因此没有报道。”而这件事这两天被报道出来后,火遍了全国,这让他惊讶不已。
在众多证据相互印证下,昨天,在医院楼下,张宏宇终于向现代快报记者说了实话,李娟见义勇为的事,确属编造,“我撒谎是事实,我承认我错了。”但他表示,这样做都是为了女友,所有善款也都会用在女友治疗上。张宏宇称,之所以编造这样一个故事,是因为之前为女友治病已花费了四五十万,其中不少是借的,到10月份,由于资金跟不上,李娟已经停药一段时间,于是他开始向各个媒体、爱心组织求助,在向某家媒体投递材料的时候,为引发关注,他加上了救人后被狗咬的情节,“当时只想着救人,没有想那么多。” 他说,事情报道出来后,影响越来越大,只好“将错就错”。而且这件事李娟并不知情,“我是这两天才告诉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