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匆匆如流水,我们要珍惜时间啊!”这是我读了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匆匆》后最深的感触。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了时间的紧迫。
这篇文章通过描写时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来去匆匆,我们的日子也就一天天减少的情形,表现了作者为匆匆流逝的时间的珍惜之情,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思索与追求。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是啊,时间就过得如此之快,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转眼间,四千多个日子就这样从我们身边溜走,在水盆里、在饭碗里和双眼前,我们的日子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文中开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在诺大的世界里有几个人呢刚想朱自清先生那样珍惜时光,普遍都像那首《明日歌》那样,认为今天去了还有明天,明天过了还有后天,自己的日子还多着呢!朱自清先生如此爱惜每一天,仍认为自己虚度了八千多的年华,而我们这些认为自己还有许多大好年华的人来说,又是怎样的伟大呢?
不仅仅是朱自清先生,许多伟人都在与时间赛跑鲁迅在工作室里废寝忘食地写书,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毛主席日夜不眠的阅读审章,仍要挤出时间看书;华罗庚为了能多读一些好书,采用了特殊的办法来“猜书”。这样的榜样数不胜数。可我呢,把时间浪费在下课的追逐打闹中,把时间浪费在课堂上搞小动作、讲话中,常常就在不经意中浪费了许多时间,如果能讲这些时间利用起来,那不就能多看几本书,多学习一些知识?过去我已经浪费了许许多多的日子了,今后我一定要珍惜时间,珍惜每一分一秒!努力认真学习,不再让自己的时光就这样悄悄流失了。
读了《匆匆》一文后,我受益匪浅。“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一定要好好充实自己,多学习多做事,爱惜时间,谨记从《匆匆》中领悟到的知识,千万不要再虚度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