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也传神高中优秀作文
小夏:嗨,大家好!
《小夏访谈录》从今天开始闪亮登场啦!
本期的特约嘉宾是董老师和郝思聪同学。先来看一下思聪带来的佳作。
佳作展示 亲情是根穿针线 山东济南长清实验中学郝思聪亲情是什么?是什么呢……我轻轻敲打着稿纸,总也想不出来。照理说,全家属我最小,又只有我一个女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一家人凡事儿都宠着我,我是被亲情包围着,可我为什么总感觉不到呢? 明朗的阳光轻轻泻在玻璃上,金色的光辉让人睁不开眼,我有些生气地俯在桌子上。
外婆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了。她站到窗前,慢慢戴上老花镜,粗糙的双手费力地捏起一根小小的针,胳膊上搭着我那件因为淘气不小心撕了个大口子的上衣。外婆将线头捻紧,眯起双眼,一只手将针孔对准太阳,另一只手向针孔穿去。可线头穿偏了。一次,两次……“唉,年纪大了!
眼睛不好用了……”外婆轻轻叹息着。我不由得想起了妈妈对我说过的话:“你外婆年轻时,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绣花能手呢!
”可昔日的绣花女,如今却连针也穿不上了!
不知不觉,思绪全集中到了外婆身上。外婆一手把两个表哥和我拉扯大,不知道有多辛苦。特别是我,妈妈说,我脑袋重,小时候抱着我一会儿就会把胳膊压得又痛又麻;晚上睡觉又任性,哭哭闹闹地,外婆总是把我抱在怀里,哼着,拍着,直到深夜……可她从未说过一个“累”字。我又看到了穿针的外婆,心里一惊:亲情不正是一根穿针的线吗?而我的心就是针孔呀!
汩汩流淌在心底的亲情也在一次一次地寻找通道啊!
我怎么没有感觉到呢?是作业多?还是麻木了?我放下笔,搂住外婆说:“外婆,我来穿吧。” 我轻轻接过针线。一瞬间,线,穿针而过。
外婆——笑了。
小夏:哎呀,这么好的文章思聪你是怎么写出来的?有什么秘诀说出来与大家共享吧!
思聪:前几天,老师要我们写一篇关于“亲情”的文章。一见到这个题目我可苦恼了。因为这样的题目从小学就写过很多遍了,想写出点新意来太难了。后来,我想起几天前外婆为我缝补衣服的情景。一双粗糙的手费力地捏着一根小小的针,就是穿不进线去,想起慈爱的外婆如今变得这样苍老,我的心就痛。外婆亲手把我拉扯大。我长大了,与外婆的交流却少了。可我的心里仍在念着外婆呀,亲情是不是就像那根穿针的线呢?想到这里,心中顿时豁然开朗了,文章一气呵成。但写完之后我发现“我又看到了穿针的外婆,心里一惊……”这一句过渡得不太自然,可又想不好该怎么办,小夏姐姐,你能帮我出个点子吗? 小夏:好的,让我们带着问题听一听董老师对本文的评价吧。
董丽丽:思聪对生活的观察很仔细,刻画人物运用了细节描写,尤其是对外婆的动作描写,突出了外婆的慈爱与辛劳,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们看一下第三段思聪是怎样写外婆动作的,“戴”“捏”“搭”“捻”“眯”“穿”,写出了外婆的动作迟缓艰难,“捏”用得最好,突出了针的细小,既为下文穿针之难做下铺垫,又表现出外婆的苍老,传递出浓浓的亲情。生动传神的动作描写首先要有对人物的细心观察,再就是选用精练的词语,传递出人物内在的思想感情。
刚才你说到过渡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我又看到了穿针的外婆”,“我”到底看到了什么,是什么又一次冲击了你的心灵,让你“心里一惊”?思聪你有没有想过? 思聪:……是外婆那双穿针的手。那双灵巧的手变得那么苍老……哦,董老师,我明白了。您看我这样改行不行—— 我的目光不觉又落到外婆那只拿针的手上,那是一双怎样苍老的手啊!
润泽的皮肤不知何时变得枯干而又褶皱,一条条青筋裸露着,高高凸起,一个个褐色的斑点印满手背。手里捏着的依旧是那根细细的小针和捻得尖尖的线。我心里一惊…… 董丽丽:真精彩,寥寥几句便勾画出外婆的这双饱经沧桑的手来,不但使上下文衔接更紧密,而且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对人物的外貌抓住一点精雕细琢,写出神韵,要远远胜过面面俱到。
把你的精彩作文加上一段写作心得寄来,你就有机会成为我们《小夏访谈录》的特约嘉宾!
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