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简爱读书笔记
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说过: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诚实。我也有一位忠实的朋友《简爱》。
《简爱》这本书我读过三遍,每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它是夏洛蒂勃朗特十年心血的结晶,也是流传文坛百年的经典。
读完书的前四章,我感到胸中填满了怒火,因为我看到简在童年时所受到的不公平:舅妈对她的毒打,仆人对她的谩骂,表兄表姐对她的欺凌。这些都在简心中留下了极深的烙印,成了她噩梦的发源地。
后来,看到简在罗切斯特家中遇到的种种怪现象,我心中也升起了一层不安和恐惧,害怕突然出现一件令人难以接受的事情,破坏了简即将得到的美好生活。
当简历经了千辛万苦终于和心爱的人走到一起的时候,我激动万分,狂风暴雨后绚丽的彩虹终于出现了!
三次读《简爱》,我每次都全心投入书中,这种投入是情不自禁的,它来源于夏洛蒂的绝妙笔法。
每一个人物在字里行间都是鲜活的,都具有自己的特征,真、善、美、伪、恶、丑、各不相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是第一人称贯穿全文的简爱。简既不貌美如花,也不高雅富贵。她没有双亲,没有财产,没有惹人喜爱的漂亮面孔,但她个性坚强,从不肯逆来顺受。就像她对好友海伦所说的那样:要是无缘无故挨打,那我们就要狠狠的回击,叫那个打我们的人不敢再来冒犯。
简爱拒绝接受世人赋予她的卑微,即使在她的主人罗切斯特面前,也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自卑。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不懂的爱了吗?你错了!我的情感和你一样丰富,心灵和你一样充实!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以血肉之躯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是如此!每当我读到这段话时,我总是不禁想要为简鼓掌。
简是个懂得倾听心灵之声的人,她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她向生活索取的很少,就像长在一泓清水中的野百合,有尊严的生活着,从而绽放出最清纯高雅的花朵,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简一样,待人真诚,敢爱敢恨。遇到困难决不退缩,要有坚强不屈的精神。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它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152647七年级简爱读书笔记6 #152647 Seventh grade Jane Ai Reading 6
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而最近我有幸拜读了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认识了一位坚强、勇敢、独立的女士。
简爱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她有着极强的自尊心,她独立,坚强,敢于冲破社会的牢笼……她的这些品质,直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还影响着我们。
简爱在舅妈家的生活是不幸的,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小小的简爱经受了多少折磨呀!她一度的忍让,一度的服从,但这并没有提高她在这个家中的地位,反而让舅妈更加的肆无忌惮。终于,简爱忍不住了,在一次经受了表哥的毒打后,她开始反抗了,这时的简爱,充分表现了她自尊自爱、不屈不挠的品质。我是多么的敬佩她啊!有时我们也是这样,逆来顺受,总是以为忍忍就过去了,但这样,只会让别人更加猖狂。所以有时我们要拿出勇气,去和一些不公平的事情勇敢斗争。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简爱从不因为自己是家庭教师而自卑,而认为,她和罗切斯特是平等的。在他的面前,简爱所表现出的一种独立,理智,自信,吸引了罗切斯特,同时也吸引了我。简爱她没有因为自己身份的卑微而低声下气,反而追求自己的自由和对自己的尊重,这种自信,才是女人最美的魅力。我们也应该对自己充满自信,面对人生,我们要鼓起自信之帆,乘风破浪,驶向成功彼岸。
简爱并不美,但她却刻入了千千万万个读者的心中,因为她告诉我们——人的价值=尊严+爱。告诉我——虽然我并不伟大,但我是全世界仅有的马晶钰。我不是红花,但我是一片独一无二的绿叶;我不是雄鹰,但我是一只独一无二的小鸟。我同样也为世界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