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暑假结束了,新学期又开始了。我们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节目《开学第一课》。
昨天晚上九点,我坐到电视机前观看《开学第一课》。首先,一名北京师范大学的文学院教授王宁,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语文课。形象地告诉我们汉字是如何演变而来的。王老师还以“正直”两个字为例子,给我们讲了汉字的演变过程,非常有趣。接下来,一个美国老者走上了讲台。他是一个长着大胡子的爷爷,网友们都喊他为“汉字叔叔”。他虽然是一个美国人,但却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很让我们感动。然后,同学们还一起做了一个小游戏——拼字游戏。同学们不断把身体摆出各种造型。虽然很抽象,但也很有趣。
节目的第二部分,吴京先给我们讲了自己心目中英雄的形象。接下来,三位武术冠军给我们带了精彩的表演。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武术源远流长。
之后,台上突然上了一个人,让我眼前一亮。他就是中国的围棋冠军——柯杰。大家都知道去年他和机器人阿尔法进行了一次围棋较量。虽然失败,但柯杰敢于正视自己的失利,向我们诠释了未来科技和人类的关系。
咱们中国有“琴棋书画”一说。接下来,著名钢琴家郎朗走上了舞台。他和小机器人特奥以及我国弹钢琴最快的人徐梓航共同演奏了一曲《彩云追月》,非常动听。我不禁为小机器人特奥的高超技艺感到惊奇,它的演奏速度竟然超过了徐梓航。更令人感到神奇的是它有五十四跟手指头。让人感觉科技的力量太强大了。
然后,我们又看了中国的老翻译家许渊冲和一名巴基斯坦的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故事,非常令人感动。
看了《开学第一课》,我深深感觉到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感觉我国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