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爱国?众志成城血战台儿庄是爱国,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崖是爱国,放牛郎王二小舍身诱敌是爱国,梅兰芳蓄须明志不为侵略者演出也是爱国。
读了《民族魂》这本书,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仿佛回到了抗日战争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着中华大地,广大民众陷于水深火热的深重灾难之中,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我们伟大民族的优秀儿女们挺身而出,同仇敌忾,顽强抗敌,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他们不分东西南北,不分男女老幼,有的在前线浴血奋战,为国捐躯,有的在后方奔走呐喊,支持抗战,有的在占领区不屈不挠,坚持斗争。虽然身份不同,但他们为了中华民族,无所畏惧地与日本侵略者开展了持续八年的殊死搏斗,他们心中都是想着让中国不再受欺凌啊!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民族的灵魂。
在众多的爱国志士中,我最敬佩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她从一个封建地主家庭的叛逆者成长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投身革命,战斗在东北的白山黑水上。为了掩护战友突出重围,她身负重伤,不幸被俘。日本侵略者对她严刑拷打,妄图从她嘴里套取一些机密,但赵一曼就是多次被打昏过去也不说一个字,始终坚贞不屈。我非常敬佩她这种大无畏的爱国情操。当读了赵一曼烈士被敌人杀害前写给儿子的遗书,我看到了英雄温情似水的母爱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交织在字里行间,为了千千万万的孩子不再失去母亲,她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我们今天能在母亲的怀抱里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就是因为无数像赵一曼这样的英雄先烈们用鲜血换来了中华民族的和平与繁荣!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与自由,就要警惕来自日本篡改历史的不和谐声音,更要警惕来自台湾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行径,今天爱国主义不需要我们像像赵一曼这样的英雄先烈们一样牺牲自己的生命,但爱国主义精神是不可缺少的。我们今天的爱国主义,就是通过缅怀无数像赵一曼这样的英雄先烈们的英雄壮举,继承和发扬像赵一曼这样的英雄先烈们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好好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努力掌握过硬的本领,为维护祖国的统一,为振兴中华民族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使中华民族永远远离忍受屈辱任人欺凌的岁月,屹立于世界民族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