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晚8:00整,《开学第一课》在央视一套正式开播。六安市双河中学组织所有高中生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国旗下的讲述为主线,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讲述了一代代中国人与国旗的情缘。整个节目历时1小时45分钟。
国旗国旗真美丽,一首干净纯粹的儿歌,拉开了第一课的帷幕,稚嫩但饱含真情的歌唱,引起了多少人对国旗的热爱。95岁高龄的白公馆脱险志士郭德贤老人,满含热泪带我们回忆了《绣红旗》的故事,用信仰浇筑的五星红旗经历了多么坎坷艰难的历程,又有多少仁人志士用鲜血甚至生命保护了五星红旗,让她永不退色。“嫦娥四号”总设计师孙泽洲,让五星红旗第一次在月球背面亮相登场。平均年龄只有13岁的跳绳团队,用惊人的9。5和143打破世界记录,让五星红旗在世界赛场上高高飘扬。澳门濠江中学校长尤端阳,讲述了国旗在澳门的第一次升起,杜岚老人用行动证明了“我是中国人”。架设“中国梯”的登山奇人夏伯渝用一生的坚持,让五星红旗插在了珠峰之巅。五星红旗,鲜艳的色彩,那不正是鲜血染成的吗?那不正是一颗颗跳动的心脏的颜色吗?
五星红旗,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追求,她让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为之奋斗,生生不息,激励我们从一个高度走向另一个高度。海口舰原副政委严冬带着一双可爱的女儿团团圆圆站在我们面前,讲述了他们聚少离多的故事。小女儿一句“爸爸,我想你”多么温暖,多么让人动容。可惜啊,为了共和国的安全,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严冬不得不残酷地抛下可爱的女儿,娇美的妻子。在五星红旗的感召下,在辽阔的海面上,扬帆远航,所到之处,都有五星红旗的飘扬。上海交通大学“交龙”战队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的机甲大师救援赛,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六名大学生研发制造的机器人展开了模拟抢险救援的比赛。把知识变成实践,把理想变成现实,他们做到了,让科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梁启超“少年强则国强”的呼喊又一次回响在我们的耳畔。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山高路远》告诉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山高人为峰。直播现场齐声高呼的“不负韶华”让人热血沸腾。夏伯渝老人征服8848,更是诠释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祖国,多么温暖的字眼;国旗,多么催人奋进的航标。歌唱祖国,热爱祖国,绝不是一句空话。让我们每个人坚守好自己脚下的土地,用行动表达对五星红旗的礼赞,让爱国成为我们血液里流淌的深沉。
五星红旗,我为你歌唱,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