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卞:
感情走到今天,谁都没有错。相爱的人走不到一起,相爱的人无法相爱,是因为有缘无分。应该庆幸,我们没有玩了一两个月就草草分手,因为我不是放荡之人,你不是轻浮浪子。我们大半年来一直在小心地经营,努力地维护感情的种子,虽然我们都很年轻,但我们不轻那套“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胡邹,我们真的只想天长地久,那么简单。可是感情终究出现了裂痕,任何小心翼翼的弥补都只能减缓它扩大的速度而于事无补。
曾经以为,你我是最合适在一起的人,因为我就象火焰一样暴躁,而你却如水一般容忍我的一切。其实这都是一个错觉。当年,也就是去年四月份,你确实这么表现给我看了,后来我还真的庆幸,以为自己找到了可以容身的柔情水域。我真的是太幼稚了,尽管妈妈从来就在叮嘱我说男人在追求时会一个样,往后会另一个样,但我总以为自己会是侥幸的那个。我不明白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会有着普通的命运。
日日夜夜,我没有变。我还是跟以前一样的性格,用你的话说是蛮横无理。但是你一天天在变了,你变得没有任何耐心,动不动就对我发怒,吼叫。这不能全怪你,也许不是我的错觉,而是你在追求我时并没有发现我的蛮横无理有那么那么地深。但我还是宁愿相信你还是变了。因为四月份时你就说我不是一般地难缠,说明那时你已经清楚地认识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那时你能迁就着我,而现在,越来越变得我在迁就你。
想想从前,我经常骂你,骂你不学习,骂你上课讲话,骂你……而你总是象一个犯了错的孩子,紧紧跟在我身后,仿佛随便接受我的惩罚。这真的好好玩,好好笑。可是那已经是一去不复返的岁月。记不清从什么开始,我已经从来没有向你大吼过,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你说话都是小心翼翼,我怕惹火了你,怕你不高兴。我知道你真的做得出了,说说不打电话给我就不会打,多久不理我都会忍得下去。别的女孩子可以用分手威胁自己的男朋友做这做那,而我不能,因为我知道我一旦说出分手这两个字,除非我自己硬着头皮说手回,否则你真的会跟我分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始是我给你不停地发短信,不停地催电话,你总是很忙很忙,忙得没有丁点时间理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见面都是我提出来然后死皮赖脸地求到你同意为止,然后象妨碍了无数事情似的,你总是板着一副苛刻的面孔给我看。以前,你为了我的不讲道理会买三瓶啤酒喝醉,我以为你是一个感情用事的人。现在,你会为自己的私欲达不到目的而说为我的付出不值得,不需要那么多,我才发现其实你是一个极端理性的人。你有着赤裸裸的交易心理,你不会为什么东西轻易地付出。有时我说你却不愿意听,其实你自己认真想想就知道,你爱的是你自己,而不是我。你对我的一切要求都是为了满足你自己,而不是满足我。你之所以选定的是我而不是其他身材好的或愿意为你献初夜之类的女孩是因为能悦你的人是我,即便如此,你终归是为了你自己。
我们最大的矛盾分歧在于性爱。这使我们无法沟通和交流,这也许是我们日后分道扬镳的“里程碑”。我无法把我的想法说得明白给你听,你的道理我也无法理解。这是横亘在我们爱情的一座大山,永远铲除不了。一般来说,一个女孩子自尊自爱,换来的应该是男友更倾心的爱情才对,一个女孩子的自尊自爱,也是对其男友的尊重。但是我的自尊自爱,换来的确实你的冷漠,误解和伤害。在我的思维里,一个男人如果爱一个女人就不会在婚前要求她跟自己做爱,我无法明白你没有止境的要求。当然,我知道在你的世界里,你有你的一套理论,你自我的一套想法。我不去厚非。你常常对我说,现在的女大学生没有多少个是处女之身了。我想对你说,你太轻视我了,即使每一个人都变污浊,我也不会变。如果我是一个轻易随大流的人,那便枉费我苦读圣贤书多年。你是无法理解我所说这些的。只是我希望你在误解我的时候,想一下我的话,就不要再误解我。我们谁都不要误解谁,我们应该相信我们还是彼此爱对方的,只是我们无法达成共识。我们宁愿相信我们没有缘分,也不要去误解对方进而伤害对方,好吗?
你经常说要去找别的女人,我给你你也不要,即使跟我结婚也要分房。你也很多次跟我说这些都是气话,要我知道你在说这些话时不是真的这么想的。我很理解。但是我想告诉你,我也有一颗血肉做的心,你说这些话每次都会伤我很深很深。我并不是一个能永远保持理性的人,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这些东西,我的心会麻木,会死去。你不能因为提前给我打了个招呼所以就能反复地说伤害人的话,这如果不是你的自私,就是你不成熟,还是个小孩子。无数次地,我渐渐害怕的不是话的内容,而是话本身。如果我们的爱情时刻充斥着这样的东西,那么我们的爱情还有意思吗?
你父母很排斥我。他们的排斥可以理解,但是排斥得似乎有点过火了,有点伤害到我了。他们处心积虑地阻止你来见我,这令我觉得不可思议。在他们眼里我已经是一个没有教养没有颜面的人。一个女孩在人心中有这种形象的确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我想他们一辈子也不会接受我了。他们对我的种种,不是时间所能消逝掉的。你其实是一个很孝顺的人,对你爸爸,对你奶奶,你都有很深的感情。这我很欣慰。亲情属于人只有一次,一种的情感,父母只有一个。而爱情可以泛滥,女朋友可以找无数多个。以亲为先以孝为重也是理所当然。
自从跟你在一起之后,我变得不爱读书学习,对什么都不再有兴趣,也逐渐失去了我从前窄小的友谊圈子。我不再上进,我忘记了理想。我全世界的重心只有你一个,我每天的事情就是等你短信,打电话催你吵你。我这样做的时候并不快乐,但是我停止不了,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水深火热吧。我真的停止不了,没有你我即使不会死去,也会成为一个废物,或者长年累月后变成一个精神病人。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变,我只知道我再也变不回来。爱情是一个旋涡。真爱了的人再也爬不出来。你常常说去外面找女人,我常常说去死。你找女人伤害的是我,我去死伤害的也是我。其实这没有什么谁谁的重心倾向不同之说,死是很发自内心的想法,因为除了死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排遣心中的痛楚。当然缘于对家庭对父母的责任我起码在短期内并不会真的去死。
话不多言。很难相信,去日不经意的一声再见极容易成永别。愿你人生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