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学校结合建国90周年,组织老师们到琼海、海口等地进行了红色旅游,参观了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和五公祠等地。红色旅游,既感受了祖国美好河山的壮丽多姿,更是对我们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时了解到,红色娘子军是在1931年5月的一天,在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畔一个椰林环抱的小山村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召开了成立大会。100多位穷苦的农村女孩子,为反抗封建压迫和争取男女平等,在共产党组织领导下,勇敢地拿起了枪。她们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项任务,并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斗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红色娘子军是海南人民之光荣,娘子军革命精神永存!
第二天来到了五公祠,了解到五公祠有近千年的历史,孕育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蕴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它是全面了解海南历史、政治、文化发展的名胜古迹。参观五公祠,给我们了解海南历史文化是有了非常必要的帮助;五公祠陈列馆里的近代科技成果、伟人事迹以及历史被贬名臣事迹值得去借鉴,五公高风亮节、刚正不阿的品质和精神更是值得我学习。
红色旅游点,人生大课堂。瞻仰革命遗址,目睹沧桑巨变,心灵怎能不受到震撼,思想怎能不得到升华!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教育资源和精神遗产,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前进奋斗、富民强国的精神动力,是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精神源泉。
通过本次红色旅游,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梦境般的心灵涤荡。深切体验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做好各自的岗位工作。为明天而努力工作。
为了结合当前保先教育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广大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操,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活动内容,市局(分公司)精心组织和安排了这次红色旅游江西十日行活动。我很荣幸的得到了本次学习与考察的机会。
3月13日晚(为了避免重复,以下日期均为3月)19:03分,带着领导的信任和嘱托,在,,,同志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十五人踏上了开往北京南站的2190次列车。14日中午12:52分抵达北京,由于距北京发往江西九江的特快列车还有近半天的时间,所以大家到了北京安排好行李并拿到各自车票之后,到天-安-门去参观。晚18:07分乘T167次列车赴九江。
火车开入江西地面时,正是清晨时分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大-片开阔的水田和起伏的山峦在淡淡朝霞下泛着一层朦胧的微光,宁静晨曦中,只有仨俩头黄色的水牛一动不动地站在田埂上,线条优美宽阔的脊背给这幅山水画添上了恰到好处的一丝动感。列车缓缓驶过这块浓墨泼就的画布,朝露的清新透过车窗映入了从睡梦中茫然苏醒的人们,虽然漫漫长夜是痛苦难熬的,但毕竟过去了,新一天的开始恬静而美丽。
下了火车之后,我们换乘当地的旅游小客开始向第一站––––庐山进发。美丽的庐山,是世界级名山。她地处江西省北部,风景区总面积302平方公里,山体面积282平方公里,东偎鄱阳湖,南靠南昌滕王阁,西邻京九大通脉,北枕滔滔长江。大江、大湖、大山浑然一体,雄奇险秀,刚柔并济,形成了世所罕见的壮丽景观。历史造就此山,文化孕育此山,名人喜爱此山,世人赞美此山。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蕴育了庐山无比丰厚的内涵,使她不仅风光秀丽,更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于一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一些文化名人都曾隐居此山并作诗歌颂她。
车子飞快地绕着盘山道顺势螺旋而上,据导游讲我们走的是当年上庐山时的路线,盘到山上要转四百多道弯,两边是深得望不到底的沟壑,随着车子螺旋而上,说实话我的心像拧螺丝钉似的越盘越紧,在内心恐慌的同时不仅惊叹于司机师傅的娴熟技艺。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含鄱口。含鄱口海拔1286米,含鄱岭和对面的汉阳峰之间形成一个巨大壑口,大有一口汲尽山麓的鄱阳湖水之势,故得名。在那里我平生第一次望见了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大家要拍照是免不了的了,驻足在景点边拍快照的小贩们更是精气十足的呼喊着:“一分钟快照,跟主席合影碍”,自己拍的照片不一定比他们的好,索性“反哺”他们一下了,坐在椅子上拍了一张。接着我们乘车子来到了五老峰,可是很遗憾,当地的人告诉我们峰上前几天下了点小雨,最好不要登五老峰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悻悻地离开了它北下奔赴著名的三叠泉。到三叠泉要乘坐一段路程的索道车,然后步行下去要走三千六百个台阶才能到达。由于是往下走,大家的脚步(包括几位老同志)似乎变得很轻盈,走这三千六百个台阶大约花去半个多小时才到了三叠泉,“不到三叠泉,一路白花钱”,路上的轿夫这样跟我们说。三叠泉位于五老峰下部,飞瀑流经的峭壁有三级,溪水分三叠泉飞泻而下,落差共155米,极为壮观,撼人魂魄。
三叠泉每叠各具特色。一叠直垂,水从20多米的巅萁背上一倾而下;二叠弯曲,直入潭中。“上级如飘雪拖练,中级如碎玉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
站在第三叠抬头仰望,三叠泉抛珠溅玉,宛如白鹭千片,上下争飞;又如百副冰绡,抖腾长空,万斛明珠,九天飞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