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在过日子,每天也都在过日子。有的人,日子过得清汤寡水;有的人,日子过得剑拔弩张;有的人,日子则过得云淡风轻,有滋有味。同样是过日子,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别,这里面的问题值得深思。
在这里,我想提个概念,过有营养的日子。其实,日子也像食物一样,有有营养的,有没有营养的;有健康的,也有有毒的。过有营养的日子,就像吃有营养的绿色食物,人生自然滋润;过没有营养甚至有毒的日子,就像吃垃圾食品甚至有毒食物,人生自然枯槁。你的人生是丰腴滋润还是枯槁乏味,就看你过的日子是有营养的还是没有营养的。
怎样让自己的日子有营养呢?这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无从谈起。我的人生阅历有限,只能谈点儿粗浅的看法。有营养,我觉得首先意味着,你的人生不盲目。这一点很重要。佛教里有一个词,叫“觉解”。所谓“觉解”,我的理解,是你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或者随大溜,别人追求什么我也追求什么,那你的人生就是盲目的。譬如今天大家都争着追求功名利禄,你也去追求功名利禄。结果你追求到了,宝马香车,美女如云,繁花似锦。你自然觉得自己的日子很滋润,很有营养,但我不这样看。过日子如果只想到自己升官发财,这日子即使如《红楼梦》里所形容的“鲜花着锦,烈火烹油”,我觉得这日子依然是枯槁的、乏味的、盲目的、没有营养的。所谓“觉解”,我觉得你必须意识到,人在世界中,也在宇宙中。人是世界的一分子,更是宇宙的一分子。觉解到人应该在世界中,乃至宇宙中尽自己的一份责任,这样的人生才不是盲目的,这样的人生才是有营养的。所以庄子说:“至大无外,谓之大一。”“至大无外”就是认识到宇宙中不光有自己,还有他人,还有社会,还有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这样的一份觉解,才能让我们从“小我”的圈子里跳出来,才能使我们有涵养、有包容、有慈悲,才能让我们的人生有宽度,更有厚度,这样的人生,才是丰腴的、有营养的。
说到了“觉解”,还要说说“体贴”。因为有“觉解”,我们知道了这个世界中不光有自己,还有别的一切生命,包括大自然的生命;因为有“体贴”,我们懂得了,别的一切生命,包括大自然的生命,和我们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冬夜拥衾,重读《红楼梦》。第一回中写到一个癞头和尚看到甄士隐抱着英莲,“那僧便哭起来”,脂砚斋在这句话旁批注:“奇怪,所谓情僧也。”癞头和尚有情,可见佛教并不是无情,而恰恰相反,他们是有大情。这大情,是对宇宙苍生的情怀,是大慈悲,不局限在小家庭的儿女情长。“情僧”二字,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体贴”。《红楼梦》中,英莲的命运特别悲惨,先被拐子拐卖,接着被薛蟠蹂躏,最后死在夏金桂的手中。癞头和尚看见儿时的英莲,不觉痛哭失声,这和尚的心灵是多么柔软美丽。《红楼梦》是“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这癞头和尚是悲哭第一声。人生如何才叫有营养?我觉得就要像这癞头和尚一样,对他人的悲苦感同身受。人有这一种慈悲,有这一种体贴,那人生就柔软如初春之草,绚烂如静秋之华,必然醇厚而优美,丰富而滋味绵长。
过有营养的日子,说的是这日子不必锦衣玉食,笙歌鼎沸。靠物质刺激而让日子显得有营养,就像烹调中靠厚味刺激人的味蕾一样,是居于下乘的。老子说“五味令人口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过有营养的日子,应该像孔子所言:“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布衣蔬食,而能有一颗包容天地宇宙的宽广的心灵,像庄子所言“与天地精神往来”,那样的人生,一定是有觉解有体贴的人生。觉解让人通透,体贴让人慈蔼,既通透又慈蔼的人生,一定是有营养的人生啊!
千万不要误解了人生的营养,以为名利势位就是营养,就能让人生风光无限,从而拼命去争夺。其实,从某种意义上,名利势位,正是吮吸人生营养的吸血鬼,让你的人生骨瘦如柴,支离破碎,所以千万要小心才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