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来,市场经济培育出来的商品意识,商品心结,使我们很多人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方向。大家如此竞相与人比高低,争长短,不过就是为了赢得别人的眼光,评价,和议论,给自己挣个脸面。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活给别人看呢?人生苦短,日子是自己在过,过得好不好,快不快乐,最终得听自己内心怎么说,别人的看法不过是一个虚幻的意象,完全没必要去为迎合别人的看法而生活。在人生之中,比经济更重要的是持续的快乐。
有个朋友曾跟我唠叨:“这年头呀,当个老百姓也难。好不容易按揭买了套两室两厅的房,一家三口住绰绰有余了,可老婆说,别得意,现在人家买的是错层,跃层,花园别墅。”
“好不容易铆足劲儿在二手市场淘了辆普桑,代步完全没问题,可儿子说,同学家开的都是丰田、宝马;就连我这手机,去年年底刚换的,带摄影的,可年一过,人家都在玩可以放电影的了。你说这日子过的,就像有人撵着你向前赶似的,喘不过气来呀。”
类似这种感叹的人,可能时下不在少数。这种与人较着劲过日子的心态,可以说弥漫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人家孩子就读名气大的学校,成绩好,咱的孩子就得出国,当“海龟”;人家单位的社会地位高,咱的工资就得比人家拿的多;人家房子的地理位置好,咱的装修就要比他豪华气派;人家穿着时髦,咱的气质就要比他高雅;就连炒股,大家也一窝蜂地往股市涌。
对有些人来说,好像不如此,就无以证明自己的能耐、本事、价值、地位,在人面前就没面子。
这种生活方式对吗?
很久以来,我就觉得市场经济培育出来的商品意识,商品心结,使我们很多人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方向。这还不仅仅只是盲从和跟风的问题。大家如此竞相与人比高低,争长短,不过就是为了赢得别人的眼光,评价,和议论,给自己挣个脸面。
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活给别人看呢?为什么一定要用世俗的流行来左右自己的言行,非要借助外界的评判标准来为自己定向定位呢?为什么就认定比不过别人就会伤自己的面子,而伤了面子就等于伤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呢?难道撇开众人的目标和追逐,我们就没有属于自己的理想和活法了吗?
难怪今天这么多人说忙说累说压力大,这么多人心态失衡,情绪失控,以至于出现这么多的车奴房奴,这奴那奴。
我前不久去医院,看一个因轻度中风住院的朋友。这个人一生打拼,可以说在朋友圈中挣足了面子。他的名言就是:“我要让人对我刮目相看。”拿住房说吧,几十年间他五易其宅,直到现在搬进了富人小区的花园别墅,照说应该功德圆满,赋闲养老了吧,但不久,新的烦恼又出来了。
一次,他和老婆去香港、澳门玩了一个星期回来,碰到隔壁女邻居问,老婆便如实相告,谁知对方竟夸张地睁大了眼睛:“呦,还往香港、澳门跑呀?我们现在都流行游欧洲、逛俄罗斯了。我和老公才从希腊回来,你看我这肤色给晒的,连行李都是希腊海水和阳光的味道。”
一番话差点没把他和老婆噎个半死。自然,他也不敢再懈怠下来了,直到把自己送进医院。只是,都这样较着劲地比下去,何时是个头啊。
人生苦短,日子是自己在过,过得好不好,快不快乐,最终得听自己内心怎么说,别人的看法不过是一个虚幻的意象,完全没必要去为迎合别人的看法而生活。在人前挣面子,那不过是一种虚荣,一种对习惯势力的盲从。
人得对自己的能力,个性,价值以及发展方向,有个清醒明白的认识。有名车,豪宅,华服固然好,但没有,咱不也一样过吗?比财富、地位、声名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自己的健康、充实、轻松和快乐。“不要人夸颜色好,要留清气满乾坤”,谁说品古刹钟声,赏林泉风月,宁静致远,不求闻达于诸侯,不是一种生活方式呢?就是渴则饮,饥则食,不存妄想,终生安分,到处随缘,那也是一种活法嘛。
我很欣赏一位经济学家的说法:我鼓励人们去追求经济利益,但利益不是最本质的,比利益更本质的是快乐,是持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