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景象精彩纷呈,大自然的气息曼妙无比。天气逐渐变暖,一种崭新的渴望从心底慢慢涌上来。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触动了人们静寂已久的心弦,染绿了人们的心。
窗外春日悠悠,那一丛丛小草伸着懒腰,早早的汲取春天第一缕温和的阳光,绿叶在雨露的滋润下,显得越发鲜亮,它们密密麻麻,亲密地紧挨着,调皮的小鸟忽上忽下地晃动着枝桠,到处洋溢着早春的气息,人们享受着春暖花开的惬意。春临大地,最能体现南国春韵的景色是什么?花红柳绿?蜂蝶翩跹?不!是红棉怒放!
粤江二月三月来,千树万树朱花开。木棉花,是南方特有的树种,是广州市的市花,是一种力争上游的树,拥有五片强劲曲线的花瓣,包围一束绵密的黄色花蕊,层次分明,质感厚实,收束于紧实的花托,花朵差不多有饭碗那么大,迎着阳光自树顶端向下蔓延。木棉花是属于春天的花卉,每年二、三月间是它的盛花期。木棉花盛开时,是不需要任何绿叶衬托的,笑傲高枝,唯花独秀,毫无掩饰,没有哗众取宠,没有矫揉造作,以它特有的个性,开出自己独有的风采,绽放那最灿烂的容颜。
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在七十年代末,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时候,越南人曾狂言,木棉花开到哪里,哪里就将是他们的领土。不知这个故事是否真实,但我想,这么勃发而美丽的木棉花能在祖国的领土上开得如此绚丽灿烂,一定是那些付出了年轻生命的英雄战士们的鲜血浇灌的。可能,这就是英雄树称号的来源吧。
阳春三月,又是一个木棉花开的季节。信步于小镇的河边,心情是喜悦且满足的,与城市的繁忙不同,小镇的早晨总是那么悠然。和煦的阳光照在河面,仿佛浮起了金铂片片,光是看着便让人心醉。道路两旁,那些伟岸挺拔的木棉树,寒风凛冽只是吹去了它花开后的枯叶,树干迎春,眼前一片火红映透了天边的朝霞,只见原来光秃秃的木棉树树枝上,一夜间,开满了一大片灿烂夺目、鲜艳逼人,橙红的、红红的花海,树枝上挂满了密密麻麻橙红色和鲜红色的花骨朵,有些则露出嫩嫩的花苞,羞答答地藏在枝桠中,静悄悄地等待绽放……
木棉花,在明媚的阳光里灿烂争相斗艳,怒放着,那一树的火红,茂密错交的树丫上密密层层开满了成千上万的花朵,像燃烧的一支火炬,她那特有的灵气和迷人的美丽,给人们带来了一份跃动的惊喜。微风掠过,怒放的繁花又仿佛调皮的火鸟雀跃在枝梢,让人感受到一种热烈和激情。在未有一片绿叶的渲染中,整个树冠鲜红斑斓,像燃烧着的火焰,好惊艳的木棉花啊。哪怕是在那些阴雨绵绵的日子,也洗不尽木棉树的火红和鲜艳,雨中的红木棉依然照亮人们阴郁的心情。
风雨人生,寻寻觅觅。红棉的怒放,驱去了严寒,红棉的盛放,天气暖洋洋。木棉花,英雄花,从绽放那一刻起,直到生命走到尽头,其生命的态度都是开朗豪放,笑到最后。木棉花的豪迈、热烈仿佛又引燃心中那种久违的激情,唤起人们对木棉树肃然起敬的情怀。绽放在春天里的木棉花,它像是明亮的灯塔,指引着芸芸众生。
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这是木棉花的花语。每年春天,我都会想起木棉花,想起小时候母亲说过,只要木棉花一开,便会日渐变暖。就在那一刻起,我就深深的爱上了木棉树。儿时,可能我们都不太满意自己的生活环境,老是去羡慕别人。如果那时懂得珍惜、懂得满足,也许我们的童年会过的更加幸福,也就会有更多值得回忆的事情。可是,人们总是很少想到自己拥有了什么,却总会想着自己缺少了什么。其实当我们长大以后,就会发现那时候的自己已经是很幸福了。
人生短暂,流年易逝。人生不是影碟机,想回到过去便可以回放。花开的时候,不要忘却了欣赏,不要忘却了珍惜,不要拥有时不珍惜。然而,人们往往总是这样,病了,才知道要珍惜健康,失了,才知道要珍惜拥有,痛了,才知道要珍惜快乐;拥有时并不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唯有在失去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手心里捧着的就是一个宝,就是一种幸福。如果在还没有失去的时候,我们就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满足,那么我们一定会是那个收获到幸福的人!
生命就像火柴梗,一端在燃烧,而另一端即将燃烧。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吸取教训,努力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那可能是唯一的一次机会,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离开,就像你不知道,身边的每一个人会在什么时候离开,等到一旦失去后才觉得宝贵,才发现原来属于我们仰望的那份幸福却早已凋谢。瞬间彻悟,原来我们过去的日子,每一处都留下了值得珍惜的人和事。
春天万物苏醒,生命如沐春风。我们应该要精神振作,意气风发,懂得欣赏,懂得珍惜身边一切的美好,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才能让我们的生命像木棉花那样精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