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奉献
人生在世,也许只有短短几十年的时间。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的价值是什么,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自己的自传体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到:“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句话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传诵,它告诉我们: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只有把全部的爱奉献给社会的人,才能实现生命的价值。
最近,我再次重温由作家蒋巍与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华联手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本书主要介绍了深圳的青年义工,著名歌手丛飞的先进事迹。丛飞做为一个义工,家境并不宽裕。但他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到达深圳以后,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先后资助了贫困山区178名贫困儿童,为救助贫困儿童参加了400多场不要收入的义演,还利用自己当歌手赚的钱,为贫困儿童累计捐赠钱物近300万元。
2005年初,他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05年4月被诊断为胃癌。在他身患绝症以后,他没有力气上台演出了,失去了经济来源的他自己根本拿不出钱来治疗突如其来的重病,只能吃些廉价的止痛药在家维持。而在他生活遇到极大困难的时刻,深圳特区报的记者徐华偶然发现了他的困境,他说“如果社会对这样一位无私奉献又身处困境的人继续漠然处之,那是我们社会的悲哀,也是新闻工作者的失职。”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徐华总共写了20万字的报道。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这样丛飞才得以住进医院治疗,但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就这样,丛飞以自己年仅37岁的年轻生命,告别了他日夜牵挂的贫困孩子,告别了他无比眷恋的美好世界。去世后,深圳市万人送别英雄。去世后,按照他的遗愿献出眼睛角膜。在他去世后的第二天, 来自江西九江的9岁小女孩刘琳在深圳眼科医院接受眼角膜移植手术,11点20分,刘琳的手术顺利完成。接受眼角膜移植后当日下午3时许,刘琳左眼视力已经达到0.1,刘琳的视力慢慢会恢复到0.5,这意味着她的左眼将重见光明。这位的可爱的小女孩刘琳在手术成功后激动地给外地的亲人打电话,她开心的告诉家人:我的左眼可以看见了。丛飞,在生命之火燃尽的最后一刻,又再一次做出了为失明的儿童带来光明的善举。他的思想,闪烁着永不熄灭的生命之光!
怎样看待人生的价值?这实际上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一种人认为,人活着就是为了自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就是对这种人生观的阐述。一切以自我为中心,顺我者生,逆我者亡。这种人的人生追求就是使个人利益最大化,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可以全然不顾他人的利益。有的人甚至无视法律法规,为了实现个人的利益铤而走险,走上犯罪的道路。另一种人认为,人活着是为了他人,要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社会。雷锋说:“我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的更美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就是对这种人生观的精彩表达。
两种对立的人生观,反映了对人生价值的不同认识。我们的社会需要安定和谐,人民需要安居乐业,互相之间需要平等相处。这就需要社会成员之间互相关爱,思想上互相理解,行为上互相帮助,使大家都能从社会成员互相的关爱中感到这个社会的温暖,都主动为实现社会的美好贡献个人的力量。 丛飞为什么受到人民的敬重和怀念,千千万万的人为什么把他当成学习的榜样,就是因为他生命路上的每一步,都体现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为国家分忧的精神。他把个人的私利完全抛在脑后,他把给予他人帮助当做幸福,他把救助困难的儿童当成责任,当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起其他知名歌手来说,他赚的钱并不太多,可他每当听到有孩子贫困就着急,每当知道穷苦的孩子上不起学就要帮。他一次次地倾囊相助,最后自己的家却一贫如洗,连治病的钱都没有了。什么叫义工,就是自愿不要报酬为社会慈善服务的义务工作者,可是他志愿当义工竟有11年。有人说他的想法太傻,说他的行为令人不可思议,因为他的言行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价值观形成了截然的对立。但丛飞从不为自己干的“傻事”后悔,不论遇到何种困难,不论别人怎么误解和嘲笑,即使还有人骂他“出风头”“作秀”,他都把个人荣辱置于脑后,义无反顾地走在扶贫济困的慈善路上。
英雄走了,一株娇艳旺盛的生命之花瞬间凋落了,大地为之呜咽,江河为之落泪。丛飞的事迹被报纸报道以后感动了整个中国。“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丛飞短暂生命的闪光足迹对这句话做了最完美的解释。他用自己的行动建立的“大爱无疆”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