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也是一种美作文
窗外,风声瑟瑟,雨声萧萧。叶儿再次默默地走出家门,撑着伞,独自徘徊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希望能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朝家这边走来。迷蒙的雨雾,青石板路上溅起的朵朵水花,伴着足下串串沉重的跫音,使叶儿的心更加冷缩迷茫,步子越来越缓——
相爱容易——只因为可分享
“得锵锵——得锵锵——”“噼噼啪啪”“砰——砰——”忽然,一阵热闹的锣鼓爆竹声涌入了叶儿的耳朵,原来前面巷口的邻居家今天娶媳妇。四邻八乡的亲朋好友都来道贺,分享他们的喜悦。年青的小俩口脸上写满了幸福与甜蜜。手捧鲜花的俊美新娘,与帅气的新郎牵手,依偎着走进了甜美而又神圣的婚姻殿堂。这时,叶儿脑海里又无数遍涌现出教堂里新娘与新郎庄严的誓词:从今日起,不论祸福,贵贱,疾病还是健康,都爱你,珍视你,直至死亡。”耳边无数遍回响着“执子之手,与尔偕老”的爱的宣言,叶儿的心也不免有了一份暖意。这对新人,从今以后,将携手走过人生:不仅分享人生旅途中的阳光,还要分担人生旅途中的风雨。甘苦与共,祸福共担。
“每对新人当初都是如此的赤诚,如此郑重地向对方承诺。可当甜蜜的爱情与平淡的日子相守,与财米油盐相伴,一遇困境时,昔日的这番承诺,似乎早已苍白无力;往日的甜蜜,似乎也早已平淡如水,甚至——”
叶儿不愿再往下想,她只谨愿这对新人不要像他们——
相处太难——只因为有分担
迈着沉重的步子,叶儿失望地登上楼,回到那个令她厌恶让她千百次想逃离但又不得不回的家,推开门,见爸爸又痛苦地紧缩成一团,倒在沙发上,屋子里满是凄凉之气!叶儿心里一阵又一阵发凉。难道妈妈真的就这么决绝,永不回来了吗?
昔日的家温馨无比。至今叶儿耳边还会响起一家人开心的笑,脑海里涌现的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温馨画面,每每这时叶儿的心里便会盛满暖暖的爱……曾让叶儿千般依恋万般珍视的家,却如今已是百孔千疮,风雨飘摇。只缘于那犹如晴天霹雳的诊断结果:肝癌。这个结果一度摧毁了爸爸的生存意志。毕竟作为顶梁柱的他,得了此病,家何以支撑?不但帮不了家,还要拖累妻儿……爸爸绝望到了极点。而妈妈一改往日的温柔,似乎对爸爸很是冷淡,一言不发,少了妻子应有的安慰关心与体贴照顾。这一改变让爸爸很是伤心难过,经常暗自垂泪。那时叶儿不解妈妈怎会变成一个如此冷漠绝情的人。难道真如奶奶感叹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难道爱情亲情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真的如此不堪一击?
叶儿忍住悲愤,满怀怜爱地似大人般把爸爸拥在怀里,全身满是撕心地疼。叶儿也不知道对妈妈该不该有恨。曾经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海誓山盟,曾经的卿卿我我蜜意浓浓,曾经的……最终都敌不过一场病痛的考验,一场患难的见人心?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似乎在妈妈身上找不到半点痕迹。夫妻只能同甘,不能患难?只有享受的权利,而无分担的义务?
但我们仍牵手白头——只因懂得分享,更懂得分担
“老头子啊,你还是悠着点吧!我来照顾儿吧,你可别摔着哪儿,给我添乱啊!”院子里,奶奶一个静地叮嘱爷爷。
“老婆子,咋能悠着呢!你身体并不比我有好啊,每天既要照顾生病的娃,还要照顾我,咱爷儿俩真是拖累你了。想你跟我一辈子,享了几天福呢?随后是爷爷悲戚的哽咽声。
是啊,奶奶一生享了几天福呢?年轻时,为了一大群孩子,为了这个家与爷爷一起起早贪黑地打拼,才拉扯大六个娃,供他们读书,然后帮他们一一成家立业。这对穿越了大半个世纪风雨的老人,携手走过了人生的坎坎坷坷,彼此用真诚与责任,用自己的爱与担当,践行着当初彼此那份真诚朴素的承诺:不论祸福,贵贱,疾病还是健康,都爱你,珍视你,直至死亡。”“山无棱,才敢与君绝。”叶儿想,奶奶是不知此诗,也不懂此诗的,但她知道自己肩头的责任与义务,知道人间有情也应有义。即使日子清贫,即使有难,我亦应不离不弃。
那一刻,叶儿深切懂得了语文老师那深情地朗诵:“我们分担寒潮、风雨、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也才真正懂得了同甘共苦相濡以沫这些词语中的厚重与幸福。
漫步走在校园,叶儿又遇到了那一对与爷爷奶奶年纪相仿的退休老教师。正手牵手如恋人般蹒跚于校园的林荫道上,手机里正播放着苏芮那首深情款款的《牵手》。这画面这歌声那弥漫了整个人生真正的爱与坚守,给寒冬更给叶儿带来了漫天的暖意与感动,正无声地诠释着:爱,是分享,也是分担。
又起风了,叶儿理了理凌乱的头发,望了望那远去的身影,看了看身旁寒风中日趋长大的小树,肩头似乎沉重了许多。她转身快步走向教室,因为她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