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范儿”
“范儿”是一个人特有的气质和风度。
具体点说,“范儿”其实就是一个人内在涵养和修养的外化,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品质修养的仪表、神态、言谈、举止等方面的表现。
说白了,“范儿”不是简单的做派,不能简单模仿;要想有“范儿”,需内外兼修。
东施效颦的故事大家都熟悉。西施蹙眉捧胸,呈现的是一种别有风韵的“范儿”,一种与平日不同的美。这种“范儿”,这种美,是建立在各种元素完美组合基础之上的。西施的美,既体现在外貌形体上,
又体现在性格与精神状态上。天生丽质,开朗活泼,勤劳智慧,这是西施的“常态范儿”;偶染小恙,优雅的步履姿态点缀着微微的愁容,有如十五夜晚云遮月,平静湖面波澜兴,这“非常态”的“范儿”同样也是美的。可惜的是,这个道理东施不明白,一味地“效”机械地“仿”,留给后人的只能是不尽的笑谈。
很多青年都追星,这很正常。从正向的角度评价,这是有追求、有寄托的表现,比无所事事要好上千倍。有些伙伴极力作出“明星范儿”,比如要穿张学友的鞋子,王力宏的衬衣;或者一口林志玲的嗲嗲腔,偶尔来一个范冰冰的甩头造型。偶一为之倒也无所谓,如果因此而影响了正常的生活,或失去了原本自然、朴素的自我,就有些本末倒置了。细想一想,有些“明星范儿”是包装出来的,这种“范儿”只在舞台上、闪光灯前才“大放异彩”,生活中的明星们不可能总是这么造作。学这些“范儿”,其实是在上演着东施效颦故事的现代版。
明星们的成功有多种因素,但自己的努力与奋斗是决定性的。成龙跑过多年的龙套,周杰伦曾做过多年舞台杂工,理性的“追星者”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探寻他们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演变史上。不放弃自己的追求,抓紧一分一秒做准备,机会来了能迅速地抓住,我想,这才是“明星范儿”的真正内涵。
我们青年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想活出自己的“青春范儿”。“青春范儿”是什么?是活力,是乐观,是个性,是追求??当然也包括追星、蹦极、电子游戏。但切记,内外兼修的“青春范儿”才是真正的“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