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的表达作文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23岁时在美国获得了工科博士学位。许多大公司以种种优厚条件要他留美,并说:“科学无国界。”面对洋房洋车,茅以升泰然处之,说:“虽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之后便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他的这种对祖国真挚、深厚的感情,让人为之感动。
在我国,像这样的爱国、报国的人物层出不穷。不管是什么方式,是什么做法,他们的共同心愿是一致的,都是想使祖国繁荣和昌盛,想让自己的国家更加强大。
表达爱国情的行为方式有很多,自古以来就有为国捐躯的英雄,像被火烧仍纹丝不动的邱少云,用身体堵枪眼的黄继光,临死仍带伤指挥部队向敌人反击的赵登禹等等。他们在敌人的枪下,在残酷的刑罚中,在极强的诱惑下,把对祖国的热爱、对亲人的牵挂、对国家兴盛的企盼,上升到了视死如归的伟大境界。这,怎能不让每个中国人肃然起敬?
“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以治军严厉著称西北军的张自忠,历经诸多战役,七七事变后,他曾受命办理对日交涉并率团访问过日本,被国人误解为附敌为逆。然而,张自忠的爱国之心始终如一。他在一封信中写道:“而社会方面颇有不谅解之际,务望诸兄振奋精神,激发勇气,誓扫敌氛,还我河山。”至今,他的名字仍然刻在中国人的心中。
站在历史的河岸上漫溯:文天祥高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慷慨就义;林则徐慨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临危受命。悠悠战斗岁月,洒满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心血;漫漫文学殿堂,涌溢着鲁迅、艾青的眼泪。在那风雨飘摇、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写下了爱国的宏篇。
回顾历史,圆明园的硝烟散了,却换不回往日的富丽堂皇;南京大屠杀的尸首寒了,却洗不尽那曾经的血腥。当我们想起这些时,你是否难以抑制内心的悲愤与激动,是否难以遏制不尽的思绪万千,是否为祖国的风风雨雨而心灵震撼?岁月深沉的呼吸告诉我们要爱国,历史凝重的脉动告诉我们要爱国!
那么在百废俱兴、和平繁荣的今天,作为一名中学生,怎样做才算是爱国呢?
面对这个问题,也许有些同学认为,报效祖国是长大以后的事,我们现在还小,不必也无能力报效祖国。其实不然。爱国是不分年龄、性别的,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就可以用自己的行动热爱祖国。
我们先来想想这几个例子:曾经,中国40名学生赴澳大利亚参加悉尼第八届国际音乐节,在演出台上,发生了有辱我国尊严的意外事件,师生们为了祖国的尊严,用罢演的方式自觉维护了祖国的荣誉。这是不是表现出他们热爱祖国的浓厚感情和强烈的爱国意识?曾经,钟丽思在巴黎十二大学读书时,在一节对话课上,面对外国教授刁钻古怪的提问“中国富强的标准是什么”时,一字一顿地回答:“最起码的一条是:任何一个离开国门的我的同胞,再也不会受到像我今日承受的这类刁难。”这一回答不足以显示出他的心怀祖国的胸襟?平凡的战士雷锋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凡是对人民有利的事,不管分内分外,他都能自觉地去做。他曾为了给受灾的农民捐献钱物,省吃俭用。这些事迹,不足以表现出雷锋的爱国、爱民之情?
我们,或许不能有如此展现的机会,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可以增强我们的爱国意识。升旗仪式上,遵守纪律,态度严肃认真,可以说是爱国;扫墓活动中,恭敬严肃,缅怀烈士,可以说是爱国;不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可以说是爱国;尊重国旗、国徽,不乱丢硬币,可以说是爱国;每天认真地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也可以说是爱国……这些都是爱国的表现,这些或许不引人注目,但却可以在平凡中反映出一颗爱国的心,都说明你已将祖国刻在了心中。
爱国是一种伟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爱国心,才会使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始终是一个坚如磐石的整体。爱国是催人奋进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正是由于中国人民自古的爱国心,才使得我们的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只要我们不忘国耻,爱国爱民,就会让祖国像雄鹰一样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