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是365天的总括,是一年的结束,也是一年的开始。人们在这一天,共同祈祷,共同消愁,共同解忧。共同迎接新的一年,但在今年特殊的这一年,病魔不能让我们如愿以偿,纵使这样,纵使原地过年,纵使隔海相望,不能相聚,纵使千里望同月,纵使南风北吹,但热忱之心,不可泯灭。
那么什么才是年呢?过年,是指过“年节”,即现在所称的“春节”。新春贺岁以除旧布新、拜神祭祖、驱邪攘灾、纳福祈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年味浓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
春节集中诠释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孝道文化和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又是文化传承的绝佳舞台,春节文化有多个方面的意义,我认为团圆和谐、辞旧迎新、传承孝道应该是春节文化意义中最为重要的三种。
春节文化的重要特征,在于团圆与和谐。外出远门的的人无论离家多远都要回家过年,因此春运每年都是热点话题,春节是中华民族团圆的节日,几千年来已经融入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中。春节文化内涵中的和谐,首先是每个人都要心情舒畅。我们常说:“新年快乐。”它不仅仅代表着祝福,更是中华民族集体人格的体现,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只有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里,才是快乐的幸福的。可以说,春节就是社会群体和谐团结的黏合剂。
那么过年的习俗有什么呢?不同地区的文化习俗是不同的,自然而然,春节在不同地域,它的习俗就显然不同。每个地区都无限蓬发发着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传说这日是"灶王爷上天"之日。因此每年的腊月二十三这天要祭灶,这天老人们通常会“请”灶王爷,也就是买一副灶王爷、灶王奶奶的画,挂在厨房。
扫尘这一习俗大家肯定不陌生,毕竟已经变成了大家最为头痛的事了。每到年末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这一习俗沿袭至今,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祈求!
春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也叫门对、春贴、对联,桃符等,简洁明了,对仗工整,不论贫富贵贱,贴春联都是最受喜爱的春节传统习俗。与春联相似的习俗还有剪窗花、贴“福”字和年画。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在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点起蜡烛或油灯,围坐炉旁闲聊,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赶跑驱走。
小朋友过年最喜欢的节目应该就是拜年了,因为可以领到数目可观的压岁钱,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一岁。
春节的习俗还有很多,人们会在这期间,一件一件的完成。来表示他们对春节的重视,
虽然当下,千万同胞在与病魔斗争,他们无法再像往常一样,即使她们不能团聚,但中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虽然原地过年,但是为了战胜病魔,我们别无选择,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以以许多方式表现出来,风只会让火愈加猛烈,我们只有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病魔,才能将这份中华文化的蕴含,越传越远。
春节,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熏陶的结果,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的热情,这是中华民族的里程碑上不可磨灭的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