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着热泪,我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6年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一个个真挚、淳朴、勇于奉献的乡村教师让我感动,他们的无私奉献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作为一名教师,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心系我们的教育事业,都要心系我们所教的每一位学生。他们做到了,为了自己的教育事业,为了自己的学生,他们付出着自己的努力,他们牺牲者自己的健康,他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同样他们还洋溢着自己的微笑。
朱敏才、孙丽娜夫妇退休后,没有享受安逸的生活,反而走进大山去支教。头发虽然白了,身体虽然没有那么强壮了,但是他们脸上的微笑依然存在,他们爱学生的情感依然在,他们热情洋溢地为孩子传递着知识,让大山里的孩子也感受到了文化的洗礼。当他们要离开的时候,那些孩子们含着眼泪唱起了老师教给他们的歌曲,以表达他们对老师的不舍。就这样,朱敏才、孙丽娜夫妇已经走过了五所乡村学校,在那里他们将自己的知识传递给了孩子们;在那里他们把微笑留给了孩子们;在那里,他们同样把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留给了孩子们。虽然,长途跋涉、艰苦的条件让他们的身体不再那么健康,可是他们还是继续奉献着自己,让自己的教育洒遍更多的乡村小学,让更多的乡村小学生享受文化的熏陶,他们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敬佩,值得我去学习。
看着最美乡村教师曾维奋,我的眼泪不住地往下流。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师?他双腿残疾,在床上躺了六年,始终没有放弃要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终于,机会来了,可是上课要上三级台阶,这对于双腿残疾的曾老师是一种挑战。为了不让学生和家长失望,他不停地来回练习,他的这种坚强的意志让他取得了成功。曾老师虽然双腿残疾,但是课堂上的曾老师从来没有坐下过,他站着为学生传递知识,他站着教学生写字,他的学生也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是对教师事业的热爱,是对学生的关爱,让曾老师坚强地走了下去。他还会继续走下去,因为他的心全部都放在了自己的教育事业上。双腿残疾的曾老师都能如此坚强,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坚强下去呢?曾老师是我的榜样,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也会将自己的心放在教育事业上,真诚对待我所教的每一个学生。
虽说都是教师,由于学生的不同,教师要付出的努力也就有所不同。从事特殊教育的张美丽和张秀丽两姐妹,更是让我们感动。他们面对的学生都是一些残疾人:有的聋哑,有的智力有明显的缺陷,可是姐妹俩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虽然这些孩子不可能想正常的孩子一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姐妹俩教给他们基本的生活技能,最起码当他们走向社会的时候有一技之长,能够养活自己,也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们做到了,这些毕业后的孩子融入了社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孩子们的成绩中我看到了姐妹俩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她们让这些不能正常学习的孩子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她们这样又当妈又当老师,影响了我,我们的孩子都是那样天真、活泼、可爱,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会少付出很多,可是我们做好了吗?以后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
让学生发挥自己才能的科技老师刘月升让孩子们走上了科技之路。他组建了科技兴趣小组,和学生一起变废为宝,发明了很多新的作品,有很多获得了国家专利。科技兴趣小组,让学生枯燥乏味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创造出更多有用的东西。刘老师的科技兴趣小组为国家也作出了很多贡献,他真是一位最美乡村教师。
还有在新疆无私奉献的周丽娜、已故校长张伟、秦开美、得过肾病的陈腊英、藏族教师王偏初、四世都为教师的胡清汝以及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他们都为了自己的教育事业,为了自己的学生奉献着、劳累着,但是他们同样也幸福着。他们的精神感动着我、感染者我,同时激励着同为教师的我,让我也奉献于我的教育事业,让我的学生也都能吸取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多的快乐。
这些最美乡村教师是我教育道路上的指明灯,他们时刻督促着我要全心全意对待自己的工作,对待自己的学生,让我们的教育事业更加光辉、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