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犹如一颗颗润泽饱满的珍珠散落在记忆的长河中,我小心将它们拾起放入人生的背篓。携几朵娇媚的花儿,飘逸出来的是一阵馨香。。。。。。
——题记
鲁迅,可谓是众所周知的人物,还记得第一次接触他的文章是在初一的课本中,直到现在仍清清楚楚的记得那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他在整篇文章中不断流露出他对百草园无忧无虑日子的怀念。与百草园的虫子朋友们弹奏着一曲又一曲悠扬的自然圆舞曲,你听——“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鲁迅的童年大抵也就是伴着圆舞曲度过的吧。
踏入鲁迅先生童年的回忆,如同正在读着发自鲁迅先生内心的那份对自然的热爱,对童年自由快乐天真无邪的生活的无限向往。一时间,幼年鲁迅的形象突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趁着寿镜吾老先生的不留神,钻入百草园采花摘果,与同伴捕鸟。。。。。。在三味书屋中,寿镜吾老先生虽有不少规矩和严厉的教悔,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
如黄金般的童年如今一去不复返,琐碎的回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童年,同样惹人怀念的时光。
不知是谁高声喊了一句:“人都到哪里去了?”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现实。扑蝴蝶、捉鸣蝉、采荷莲……这是谁没有的童年?课堂开小差、收藏爱书、问一些无厘头的问题……又有谁的童年没经历过呢?可是,又有多少童年留在心底?又有多少童年被遗忘?童年,留不住,最后只洒落在记忆的长河上。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真不懂自己怎么会那么喜爱《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亲切,充满激情。
我轻轻合上书,在这飘逸出的馨香中回味着回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