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中国”,“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的西安承载着中国的历史。暑假里,爸爸妈妈就带我和妹妹去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西安。
景点篇
到西安肯定少不了去“秦始皇兵马俑”啦,虽然我们凌晨才到宾馆,但是一大早我们便往兵马俑奔去。一到这儿,我们就被这里的情景给吓到了,虽然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占地面积很大,但还是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博物馆、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坑。在博物馆里,藏品“四马拉车”让我印象颇深。这“四马拉车”是由四匹马拉着一辆篷车,马夫正跪着驾车,从这个藏品上我看到了古人的智慧:篷车上有许多小孔起了透光、透风作用,好似我们的“纱窗”。缰绳卡住左右马的腹和尾,一拉绳马车就可转向自如。
一号坑是目前挖掘较完整的坑洞,所以里面的游客最多,我在人流中挤来挤去好不容易钻到了第一排!哇,放眼望去数百个身穿盔甲、站姿挺拔的秦代士兵正排着整齐的队伍,整装待发。走进仔细观察,他们个个不同。有的浓眉大眼,有的细眼微眯,有的怒目圆瞪,有的面带微笑,有的身材魁梧,有的精瘦健硕。这么多兵俑里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者,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认识一座城市最快的办法就是参观它的博物馆,在西安的第三天我们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这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在拥挤的馆内,我们看到了做工精细的兽首人面像,各个朝代的钱币,还看到了设计巧妙的青瓷提梁倒灌壶……最吸引我的是一盏“鸿雁衔鱼”造型的台灯,这是一盏节能环保灯,它烧出来的烟可以从鸿雁的脖子里通向它的腹部,被腹中水吸收,这样就不会污染空气。它的灯罩能够根据人的需要上下左右调节光线,省去搬动的繁琐,节约人力。你说我们的祖先是不是非常有智慧呀?
知识篇
在西安,我们不仅看到著名景点,还学到了好多知识。
“符合”这个词我们现在经常用,那你们知道它的来历吗?在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时,我们看到一件老虎形状的文物,它的名字叫“虎符”。在古代,“虎符”是将军和皇帝的重要物件,他们各持左右一半“虎符”。虽然它很小,但在古代军队中却是重要的调令凭证。遇到紧急情况,皇帝会派人将“虎符”与军令一起送至军队,左右两个虎符合在一起则军令生效。“符合”这个词就由此而来,现在的意思(数量、形状、情形等)相合。
提到西安,就不得不提“西安事变”。“西安事变”是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战争的转折点。在骊山脚下,蒋介石办公室的窗户玻璃上还留有西安事变时的弹孔。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它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
美食篇
“民以食为天”,来西安怎能忘了吃?西安的各种美食,我在去之前就早早地记下了,准备挨个儿尝个遍,肉夹馍便是首选。第一次听到“肉夹馍”这个新鲜词,我脑子里立刻浮现出两层肉夹着一个大面饼的奇怪食物。来了西安才知道,完全是我想错了。在永兴坊我们找到了正宗的肉夹馍,美食摊的师傅用刀将厚厚的面饼从中间切开,再将剁好的肉夹入热饼子中,最后舀一勺肉汤灌进面饼交给我。拿着热乎的肉夹馍,一股肉香扑鼻而来,忍不住咬上一口,外皮酥脆,肉馅儿糯香,好满足。后来听导游解释才知道,原来肉夹馍叫“肉夹于馍”,后来为了简便慢慢地把中间的“于”字去掉了,就变成了现在的肉夹馍。除了肉夹馍、biangbiang面、羊肉泡馍等传统美食,我们还打卡了新晋网红美食“毛笔酥”、象棋糕、摔碗酒……偷偷告诉你,小朋友是不能喝酒的,所以我们让阿姨给我们装的水,但摔碗的姿势还是很酷的,哈哈……
短短几天的西安之旅让人意犹未尽,听说2020年兵马俑会开放新的展区,到时我们再约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