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秦始皇兵马俑
去西安,兵马俑是一定要看的。虽然此前我对兵马俑本身并未感到什么兴致。如果不去西安,我不会想专门去看它。但是有一天,我来到西安,却使我想起了兵马俑,我觉着我一定要去看一看才行,毕竟到西安,就会想到兵马俑。来西安不去看兵马俑,对自己,对别人都交代不过去。就是在这样一种心态下,我来了、看了,亲身走进了兵马俑的世界,走近了秦始皇帝陵。
兵马俑,走近它,首先带给你视觉的是巨大的俑坑,威仪的军阵。一个个士兵站成一排,束甲而立,战马也并排而列,自然形成一种气势。以前只在书上看到它,如今真实的场景就在眼前,虽然只能站在高处,距离仍是很远,但足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个国家才会拥有的气势,真实的军队阅兵或许可以见到这种气势,如今却在死去二千多年的帝王这里见到。不寻常的是它所承载的时间意义,让我们仿佛看到古代秦国虎狼之师的情景。顺着俑坑往两边走,看到的是更多零散的兵俑、马俑、零散的兵器、战车,有的横七竖八地、有的重叠地躺在在巨大的俑坑里。我看到有一匹马,车辕还在身上架着,身体却躺倒在地上,马的肌肉骨骼还能给我丰满的感觉。也有的俑坑内只有一些零散的兵器,杂乱地堆在一起。我们一般在书上看到的,是保存最好的一号坑的情景。兵马俑最多,排列最整齐,也最有气势。也有的单个的兵俑,并不在俑坑内,用玻璃罩起来,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它。我记得有跪射俑、有军吏俑,以形象胜,确实很形象。实在说来,与今人也没有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是穿的服装不同吧。最形象精致的莫过于两辆铜马车,人、车、马都栩栩如生,拿今天的眼光看来,那两辆马车,实在是漂亮、精致的可以。以至于我初看起来,我都不敢相信这是两千多年前的东西。参观兵马俑一共三个俑坑,以一号坑,最有观赏价值。亲历亲观,可以直观地领略那巨大而深广的俑坑、威仪的军阵。秦始皇生前威名赫赫,死后也蔚为壮观。
是什么样的力量可以成就这些兵马俑,去陪伴一个死去的皇帝,也只有专制皇权能做到。这些兵俑,实在说来,他们在深广的俑坑里,就个体来说,他们是多么渺小。我对专制帝王并没有什么好感,游秦陵,看兵马俑,不是要对帝王们有尊重之感。我想起秦始皇死在巡行的路上后,尸体腐烂发出臭味,李斯等人要用鲍鱼来掩盖的史事,觉得倒是很可笑,很想戏谑它一番,如同古人戏谑刘邦,可笑、可笑。
从兵马俑出来,奔秦陵,仿佛从地下世界忽然来到地面世界,立刻被秦陵的郁郁葱葱的山景所吸引。秦陵看起来一切都规整、井然。山上、道路两侧都是树。整齐的塔松,看上去大小都一致,显得特别整齐,显然是经过人工的。春夏之交的北方,秦陵呈现出一片葱绿,看一眼,就令人赏心悦目。我们一行人在一位讲解员带领下,一边听他有板有眼的讲述,一边漫步秦陵。实在说来,讲解员,很有见地。他告诉我们说,秦始皇如果不是搞专制,就不会统一中国。这倒是历史的事实。一直到近代,自由主义在中国的失败,都真正让我们领教了专制的魔力。专制凭借的是暴力,而暴力会使人放下独立和尊严,而选择服从。但我是个人主义者,对一切名义的专制都不能接受,宁愿生活在小国寡民的社会,也不愿接受秦始皇统治下的中国。
别看秦陵眼前的一切是平和、秩序。可是,讲解员告诉我们,秦始皇修陵,多时动用了七十多万人力,修了30多年,秦始皇死后还没有修完,秦二世还在继续修。除了这里,秦国的老百姓还要负担修长城、阿房宫、驰道等工程建设。讲解员说,秦始皇陵设有很多机关,在工程完工之时,为了避免机关泄露,秦二世封闭了地宫之门,那些参与修建的工匠全部没有出来。话说的平淡,却听得人毛孔悚然,一个专制国家视人命如草芥,更遑论人其他的权利。此刻,我真希望专制暴君永远地被人踩在脚下。眼前秦陵,看上去与地下的一切多么不搭调。自然把她和谐、生机的一面展现给我们,掩盖了历史曾经的血腥、死亡气息。
看过兵马俑,游过秦陵,回到大街上。仿佛穿越了一回历史,此刻又回到人世来。街上来往的车流、人流,没有了从前感觉到的喧嚷,一片和平的景象。较之历史,呈现出温暖、阳光的色调来。让人不禁感慨,作为小百姓,还是离什么皇帝远远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