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的说明文
八百里秦川,养育了三秦儿女,在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岁月留下了太多的痕迹。从女娲补天、仓颉造字,到周礼秦制、汉唐风韵,这块土地上无数的远古神话、史书典籍、出土文物和古迹遗址,都诉说着它的辉煌与沧桑。而这其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明珠当属屹立千年西安城墙
西安古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呈长方形,总周长11.9公里。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西安古城墙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西安古城墙,不仅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保存最完好的,而且以古城墙为主体,辅之以环城林带、护城河、环城路构成了世界上最特殊的立体公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犹如一串璀璨的珍珠项链,使这个十三朝古都,更加光彩照人。
公元582年,隋文帝任命著名建筑家宇文恺为都城建设总设计师,开始修建宫城和皇城,第二年完工,继之营筑郭城。唐王朝建立后,仍以大兴城为首都,改大兴城为长安城,彼时的唐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都城,五凤来仪,俨然世界文明中心;公元1370年,大明王朝在唐皇城的旧址上,开始大规模地建造秦王府和西安城墙——西安城墙出世,从此他便扎根于这座城市,稳健如同父亲坚实的臂膀,成为华夏儿女们靠不到岸时的最好依偎。
30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辉煌的历史成就了西安今天的多姿神韵。而千百年来,深深扎根于这座城市的古城墙则比斗转星移的岁月更令人感动和感慨,也无疑成为这座帝王之都最富有象征意义的标志,保护住了包括城墙在内的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也就保住了我们的根。西安城墙是固化的历史,更是鲜活的人文,不仅仅是生活在这里的西安人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古城墙情结,中外游人来西安,大都要登临古城墙。
唐初僧人玄奘西天取经。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返回长安他从古印度带回了657部梵文佛经。取经归来玄奘受到皇城百万臣民的盛大欢迎唐太宗派宰相房玄龄迎接玄奘。迎接仪式在朱雀门举行。
早在明王朝建立前,当朱元璋攻克徽州后,一个名叫朱升的隐士便告诉他应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采纳了这些建议。当全国统一后,他便命令各府县普遍筑城。朱元璋以为“天下山川,唯秦中号为险固”。西安古城垣就是在这个建城的热潮中,由都督濮英主持,在唐皇城旧城基础上扩建起来。
十三朝岁月更替,上千年的日日夜夜孕育了古城墙的威严肃穆,厚重的历史泛着褐色见证时代的盛衰。巍巍城楼,并非固若金汤,晨钟暮鼓,往事终将远去。
登临古城墙,俯视城下,环城林带,滴红流翠;护城河里,碧波荡漾,飞舟点点……耳畔,还有风吟唱的声音,是一种令人沉醉的声音。因为这样的声音,能将人轻易吹入历史之中,是足以收慑人的心魂的吟唱。历史刹那间无可言说,惟有敬畏。俯瞰古城内外,遥望巍巍雁塔,聆听钟楼钟声,抚摸城墙垛口留下的炮眼枪痕……那战火纷飞、金戈铁马、硝烟弥漫的历史似乎再度上演。而古老的城墙,此时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我们安详地叙述着从古到今的历史。可是瞬间的感慨过后,我便明白,那历史其实已永远地留在过去。曾经的气势磅礴凝成了此刻的永恒,而现在的古城墙留给我的,更多的是平和与安详,仿佛一条在历史长河里游泳的鱼,从远古一路游来。
徜徉城墙,那坚实的根基、厚重的城门、雄伟的城楼凝重庄严,绵延的形体与岁月染上的青灰色调古朴大气,别具风骨。
行走在尘封已久的古道,脚下的青砖传来隐隐战鼓杀声,城楼上,灰瓦朱漆显得庄重严肃,飞檐滴水,红灯高挑,远可观杀敌嘹阵,近可闻马嘶云啸,倏然就把人带去了那个战鼓雷雷的久远年代……
漫步在青灰色的城墙上,脚下的每一片砖都刻着字。难怪西安人说,在西安,每一块砖都是历史。夕阳的光芒照射着古老而斑驳的城墙,那份大气和凝重,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环顾周围,满眼都是飘扬的旗帜,与同样青灰的垛口相比,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唯留徐徐清风与幽静。城墙外,野草蔓生;城墙内,喧哗一片。城墙内外虽隔一墙,却是两个世界。静静地站在城墙上,世界静止在这里,突然有一种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远观,华丽的钟鼓楼上华灯初上,近处,墙角下来往的人们似乎都在为各自的生活奔忙。
西安古城墙屡经劫难,历经战事苍桑,一任风雨的剥蚀,却安然无恙地保存了下来。而今,古城墙沧桑、古朴,千百年来默然无声,但它却并不孤独,它早已与古城人民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