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我的中国梦
爱国心”即为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献身祖国的爱国激情和行动。“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爱国心”与“中国梦”是相辅相成的,“爱国心”是“中国梦”的前提和支柱,“中国梦”是“爱国心”的内容和体现。实现“中国梦”离不开 “爱国心”,没有一颗真正的“爱国心”,就难以实现“中国梦”;失去了“爱国心”,“中国梦”就会成为空想和泡影。离开“爱国心”来谈“中国梦”,只能是无稽之谈。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文化和灿烂的历史,闻名于世的“四大发明”推动和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和历史的进程。可是,从 1840 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大门被外国列强用坚船利炮敲开,腐败的清政府对内欺压百姓,对外俯首称臣,甚至卖国求荣、割地赔款,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清廷威信一落千丈,中国也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主权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自此,中国陷入外受列强侵略、内有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人民深陷水深火热的痛苦深渊。 1931 年 “九一八事变”和1937 年 “卢沟桥事变”,日本侵略者变本加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调动大量兵力,长驱直入侵占了大半个中国,血腥屠杀了中国人民,亿万同胞被迫成了亡国奴。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及外国侵略者,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建国 60 多年来,特别是 1979 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实力增强了,国际地位提升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面前,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各项改革也进入了攻坚阶段;尽管如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追求和平、民主、进步、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梦”没有动摇。
“树欲静而风不止”,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在少数霸权主义国家的怂恿和支持下,军国主义开始膨胀,又在肆意侵占中国的钓鱼岛及附近海域;同时,中国周边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外国邪恶势力的觊觎。国内少数反动组织在境外敌对势力的支持下,乘机兴风作浪,蓄意制造恐怖活动,肆意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扰乱国内和平安定的环境以及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加之个别地方社会矛盾突出,地区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环境及食品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人民对社会不公及腐败问题深恶痛绝,部分民众出现人心浮躁、梦想空虚、价值虚无等现象;少数人人生观、信仰及追求有些迷茫,以致社会矛盾多样化,社会环境复杂化。因此,在当前更需要每个中华儿女怀着坚定的爱国之心,团结起来,同仇敌忾,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捍卫和珍惜改革与发展、和平与安宁的大好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而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我时常在想,一个国家的公民理应爱国,没有理由去做有损国家的事情,更没有道理去背叛自己的祖国。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要反思一下自己,你是真正爱国吗?你做过有损于祖国和人民的事情了吗?
如果你是国家公务员,你能做到不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吗?
如果你是工人,你是否放松过产品质量要求,因工作粗心马虎生产过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吗?
如果你是农民,你是否安心种好每一寸土地,精心培植出绿色环保放心的农产品?
如果你是商人,你是否伙同他人生产销售过假冒伪劣商品,蒙蔽和欺骗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健康,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如果你是教师,你是否不学无术,得过且过,误人子弟?
如果你是学生,你是否去努力学习过硬的知识和技能,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而不做违反纪律、有损社会公德,甚至违法犯罪的事情?
如果你是一个中国人,不论你身在何方,你是否心中时常装着自己的祖国?在祖国面临危急的时刻,你是否愿意挺身而出,誓死捍卫祖国的尊严,维护祖国的利益,甘愿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你能象李四光、钱学森、华罗庚、杨振宁、邓稼先、陈景润等许多老一辈科学家一样放弃国外优厚生活条件,在祖国最贫穷、最需要的时候,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支持祖国建设,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和国家的富强而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吗?
也许你的所作所为没有那么伟大和豪迈,你的爱国心也只不过是为了实现自己个人的梦想,但个人的梦想不应该与“中国梦”相矛盾,也不应与祖国的利益相冲突,“中国梦”其实也是每个人梦想的集合,没有个人梦想的实现,没有一颗颗火热的爱国心,岂能实现“中国梦 ” ?
那作为一个中华儿女应该拥有怎样的“爱国心”和追求怎样的“中国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