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童军杨惠敏的爱国故事
一位十七岁中国女童子军泅水游过苏州河,勇敢护送国旗献给八百壮士的壮举,振奋了整个上海战区和租界民气军心。
中日淞沪大战中,上海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英勇事迹,震惊中外,为我全国军民竖起一座不屈不挠的精神堡垒。
原来,当时八百壮士为了掩护数十万国军撤退,在四行仓库独力对抗日军,除了租界外,上海基本上都被日军所占领。这时候,女童子军杨惠敏,正在租界难民收容所服务,眼见对岸日军旗帜遍布,独四行仓库屋顶未竖国旗,于是立下决心,为英勇孤军作出献旗的壮举。
她随即奔赴上海市总商会,接过国旗,激动地说:“我……太兴奋了,我有荣幸来做这一件事!我愿意尽我的力量达成这个任务,即使牺牲!” 授旗者接着说:“好!去吧,万一你有什么……我们会转告你的家里,我们将永远纪念你。”说完,杨惠敏将外衣脱去,把国旗紧紧的缠在腰间,再穿童子军装束,入夜以后,到茶叶大楼的俱乐部,这时英国卫兵与俱乐部的人大部份都认识她,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夜半以后,便趁机溜出大楼。
夜空是黝黑的,远处有英军走动的影子,马路对面,她感觉四行仓库大楼像一个巨人,凛然的俯视着她,为了不让英军发现,只有沿着楼下铁丝网,爬到另一缺口,从窗子爬进去。爬过马路,她急剧跳动的心刚稳定下来,忽然听到枪声,她以为被敌军或英军发现,连忙倒在战壕里不敢动,红绿的火舌在她头上飞舞,原来是白天的广播引起敌人的敌意,向四行仓库发动进攻。
不久,枪声沉寂下去,她又开始慢慢爬,终于爬到仓库东侧的楼下,一根绳子自楼上垂下,由于早已通知守军,杨惠敏知道这根绳子是迎接她,她拉动绳子,楼上的人迅速的吊进窗子。谢晋元团长和几位高级军官早已在窗口迎接,杨惠敏脱下外衣,将浸透了汗水的国旗呈献在他们面前时,朦胧的灯光雨下,这一群捍卫祖国的英雄,都激动得流下泪来了!谢团长紧拥着杨惠敏,大颗大颗的热泪滴在她的脸上,这位百战英雄,在敌人的炮火下没有哼过半声,这时却泣不成声的说:“勇敢的孩子,你送来给我们的岂仅仅是一面崇高的国旗,而是我中华民族誓死不屈的坚毅精神!”
清晨,谢团长立刻吩咐部下准备升旗,因为屋顶没有旗杆,临时用两根竹竿扎成旗杆。
这时东方已现鱼肚白,曙色曦微中,平台上稀落的站了一二十个人,都庄重的举手向国旗敬礼,没有音乐,没有排场,但是那神圣而肃穆的气氛,单调而悲 壮 的感人场面,叫人永远也忘记不了。
四行仓库的军心大振,弟兄们脸上掠过几个月来没有的笑容,当谢团长带领杨惠敏参观仓库时,许多弟兄躺在血泊中呻吟,杨惠敏问他们:“你们打算守到什么时候?”“死守!”简短有力的语调,令她感动得哭了,再说:“我求求你们,把你们的名字抄给我,万一以后,全国的老百姓也好知道你们的名字!”
将士们抄了一张名单给她,这时枪声又起了,谢团长立刻送她走,此时,杨惠敏不肯离开,说:“让我留下为你们服务!”谢团长坚持地说:“为了你的安全,为了你更可以为国家服务……”这时空中枪炮声四起,谢团长立刻开了近苏州河的边门把她推了出去,说:“我们永远记得你,感激你,去吧!冲过去,跳下河!”
她一个猛冲,跃下苏州河,头上的枪声便响过不停,她知道自己已被日军发现,幸好懂游泳技术的她可以深潜入水,游至对河公共租界登岸,抬头看时,苏州河畔已站满了人,纷纷向四行仓库屋顶迎着朝阳招展的美丽国旗欢呼招手!有人高呼:“中华民国万岁,国军胜利万岁!”
四周人群一齐欢呼高叫起来,响彻云霄,个个泪眼模糊。日本军机在四行仓库屋顶盘旋,企图将国旗击倒,可是始终失败,两岸的市民高声欢呼。
英国路透社记者先后将八百壮士和女童子军的英勇事迹,传遍海内外。当八百壮士完成坚守四行仓库的使命后,中央同意撤军到租界去,没有多久,杨惠敏也走到租界去为八百壮士服务。
杨惠敏不仅是中国女童军的光荣,也是中国女青年的榜样,保家卫国不是一定要持刀持枪,一面小小国旗,足以振奋战场上的军心民气。而童子军精神,就是不居功、不怕死,完全是服务人群的仁爱牺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