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货轮在烟波浩淼的大西洋上行使。一个在船尾搞勤杂的黑人小孩不慎掉进了波涛滚滚的大西洋。孩子大喊救命,无奈风大浪急,船上的人谁也没有听见,他眼睁睁的看着货轮拖着浪花越走越远......
求生的本能使孩子在冰冷的海水里拼命地游,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挥动着瘦小的双臂,努力使头伸出水面,睁大眼睛盯着轮船远去的方向。
船越走越远,船身越来越小,到后来,什么都看不见了,只剩下一望无际的汪洋。孩子的力气也快用完了,实在游不动了,他觉得自己要沉下去了。放弃吧,他对自己说。这时候,他想起老船长那张慈祥的脸和友善的眼神。不,船长知道我掉进海里后,一定会来救我的!想到这里,孩子鼓足勇气用生命的最后力量又朝前游去......
船长终于发现那黑人孩子失踪了,当他断定孩子是掉进海里后,下令返航,回去找。这时,有人规劝:"这么长时间了,就是没有被淹死,也让鲨鱼吃了......"船长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回去找。又有人说:"为一个黑奴孩子,值得吗?"船长大喝一声:"住嘴!"
终于,在那孩子就要沉下去的最后一刻,船长赶到了,救起了孩子。
当孩子苏醒起来之后,跪在地上感谢船长的救命之恩时,船长扶起孩子问:
"孩子,你怎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
孩子回答:"我知道您会来救我的,一定会的!"
"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来救你的?"
"因为我知道你是那样的人!"
听到这里,白发苍苍的船长"扑通"一声跪在黑人孩子面前,泪流满面:"孩子。不是我救了你,而是你救了我啊!虽然我现在很幸福--因为你在绝望时还那么地相信我,但我却为我在那一刻的犹豫而感到羞耻......"
【故事感悟】:
一个人能被他人相信也是一种幸福。尤其是当他人在绝望时想起你,相信你会给予拯救更是一种幸福。
在我们现在的社会,充满了好多的猜测与不信任,即使有的人是真心的帮助别人也会被看做是假意的伪装,但是我们需要信任!
不要远离信任,因为信任的本质是一把双刃剑,信任会使我们活的轻松。信任是需要付出感情的一种心理的活动,是一种属于在众多理由中如何抉择的艰难孕育的产物,更是一种智慧。有人说过: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和人打交道。对于这种观点和感叹,我是持同意的态度的。一个在没有完全准备好角色内容而匆匆跨入社会的人,首先面对的是一个个有着思维的“高级动物”,面对着自己从客观上对自己智商的挑战和自己全方位的斗争。这种任何人不愿意去做但又不可避免地必须去做的现实,是一种不能用车载斗量所能承接起来的任务。也就是这种可以伴随终生的善变的现实,就要求你学会自己给自己适度的减压,而减压的方式之一则是学会信任别人,学会判识什么样的人是可以信任的。因为只有这样,你就会少一个竞争的对象,你就会多一个同舟共济的朋友,你就会获取一根可以助力的拐杖,你就会在心中已经“过饱和库存”里少设一道带刺的篱笆和屏障。
信任的产品是友谊。多一份友谊总是快乐的,没有人会傻得连友谊这样的产品拒之门外。因此,定义信任为一把双刃剑是合理的。而如何挥舞着把双刃剑,那就不是仅仅需要和年龄一起长大的所谓的经验,则更需要智慧。要知道,有的人一辈子是拿不起这把双刃剑的,就如他一辈子不知道成熟一样。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我们要要学会自信,学会相信自己,学会相信别人。适当的警惕是必须的,但那不是用来对待自己的爱人或朋友,你要学会信任自己与信任别人。
你学会相信别人的同时,你也会丰富自己,相信他人会让我们每一个人心里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近,让我们的世界充满信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