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究竟是谁?
大娱乐家?大慈善家?大富豪……他从来不要这些虚名,他认真地说:“我只是一个生意人。”
人人都知道邵逸夫精明过人,他看人选片的眼光极准,又懂得与时俱进,什么好卖拍什么,电影时代称霸一方;一旦电影势微,他又毫不犹豫转战电视剧制作。1967年他与利孝和成立TVB,垄断了五分之四香港人四十年的夜晚生活,带领无线电视成为香港最大的电视台和全球中文电视业最具影响力的电视之一。他一生不做赔本的买卖。人家问他为何不支持艺术片,只拍赚钱的娱乐片,他正色道:“没人看的戏,就没人得益。所以,我宁愿专门从大家都喜欢的娱乐着手,我是在做生意。”
——黄佟佟《邵逸夫,最后的旧式生意人》
一句话点拨:人,贵在认清自己,尤其是在众人抬举自己的时候;只有认清自己的人生角色,才能做出点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