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妈妈来医院复查,又一次站在太和医院核磁共振室门口,两个月前的一幅幅画面不由自主地开始了放映。
妈妈脑袋里面长了个坏东西。我无法想象这个东西是怎样开始一点点滋长的,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外表看起来如此娇小如此正常的脑袋造访并定居。
妈妈决定了手术。尽管医生说肿瘤处于脑干周围,包围着神经中枢,位置深到需要请专家来持刀才有较大的成功可能性,尽管在术前签字时医生说了一大堆的可能造成的后果。
我真的不敢想象,万一失去了妈妈,我们全家在以后的日子里还有多少欢乐可言。许是妈妈担心我的心情,微笑着扶着我的双肩,轻松地说:“别担心,不就是一次手术吗?不久我就会好的,吉人自有天相,阎王爷不会收我的,嘿嘿。”这时,我第一次觉得妈妈的微笑具有如此大的魔力,虽然我心里知道,说不定面前这个坚强的人,背地里不知暗暗哭过多少次呢!不过,有一种力量使我坚强着没有落泪,因为我明白,这个时候我应当给妈妈信心和力量,让她安心地进手术室。
很快,手术时间如期而至。8月13日上午,11:05分,妈妈进了手术室。
手表上的秒针、分针、时针交替轮流正常地运转着,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三个小时过去了,四个小时过去了,五个小时过去了,六个小时过去了……
我寸步不离地守在手术室外面,不停地祷告着。术前还跟妈妈开玩笑说:“妈妈,别担心,到时候你进去了全麻一打啥都不知道了,真正担心着急的是我们外边的人啊!”现在,果真如此。
时间仍继续着,可是我越来越担心了。潜意识里总觉得手术时间越长,妈妈的安全风险越小。但又不停地告诉自己,这是开颅手术,脑袋是人体最坚硬的部分,把脑壳打开都要很长时间呢,何况手术难度在那儿摆着。
终于,20:37分,手术结束了。肿瘤是良性的!
11:05—20:37,9小时32分钟,每一秒钟对我来说都是煎熬,腰酸背疼加脚麻。妈妈从手术室出来我只看了一眼,就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不过一切都值得。
走进重症监护室的最初那一刻,我找不到妈妈了。仅仅才一天,术后处于昏迷状态的妈妈,口腔、鼻腔都插着管子,头上大面积地被纱布包裹着。
手术基本清除了妈妈脑袋里面的坏东西,我们焦虑而充满希冀地等待,等待妈妈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等待是如此漫长,妈妈沉睡的身子把钟表的指针压住了。此时我才明白,原来时间是会由于妈妈的昏迷而昏迷的。
14号早上,妈妈的眼皮在灯光下开始微微战栗。睁开眼睛的那一刻,阴郁的天空云开雾散,整座城市所有的窗户都好像一扇一扇地敞开了。
只是手术时轻微地翻动了咽神经,导致妈妈的声音变得沙哑无力,而且说话很困难。
妈妈转到了普通病房,医生交代我们:“现在她还不能正常吃东西,喂水可能会呛着,只能少少地喝一点稀粥。”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我便起来将熬好的米粥给妈妈送到医院去,天气并不热,可不知为什么我却大汗淋漓,想到妈妈两天都没进食,现在终于能吃饭了,我不由得加快脚步
到了病房,我迫不及待地打开饭盒,可是妈妈却哼叽了几声,我将耳朵凑过去,妈妈挥舞着手,我将手伸过去拉住她。妈妈嘴唇微微动了动,艰难地吐出几个字:“你辛苦了!”突然,我心头、鼻子一酸,只是笑了笑,说道:“妈妈,没事,应该的。”转身,我跑出了病房,连手术那几天都忍着没哭的我,此时,我再也忍不住让眼泪决堤了。妈妈,比起你把我从小养到大的辛苦,送几天饭,来陪你的辛苦,算得了什么?
18号到了,我要到一个崭新的学校——市一中去报到了,由于妈妈需要照顾,所以,哥哥跑来帮我。
跑来跑去安顿好一切之后,手机突然响了,一看,是妈妈的短信:
亲爱的女儿,真不好意思,由于妈妈不争气,下不了床,你只能自己去学校了,别人应该大部分都是家长陪着的吧。不过,你适应能力强,相信你能处理好一切的。还有,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祝你生日快乐,等妈妈好了之后我们再补偿你,好吗?开学了,就安心学习,不要来看我了。军训的时候要坚持……
此刻的心情我无法形容,我的生日应该是9月1日啊?妈妈怎么说是今天呢?是今年提前开学了,还是开学这天就是我的生日呢?我发现,无论妈妈的思维出现怎样的混乱懵懂,她天性里的善良、母爱、善解人意,却总是被她坚守着,那是她意识深处最顽强最坚固的核,我能清晰地辨认出那里不断生长出的一片片绿叶,然后从中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尽管生活给了她沉重的一击,但她的内心深处没有怨恨,没有忧郁,即使遭受如此病痛,她仍如同一生中任何时候,坦然承受着所有的苦难,时时总在为我着想。
“好人自有好报”,我一直信奉这句话。这不,检查报告出来了,“脑颅内部未见异常信号,脑沟、脑裂未见增宽”,谁能说不是妈妈在病中表现出来的坚毅顽强守住了生命的城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