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如果你勤奋且有闲——多看书(我高二的时候看了几十本书,积累了几万字的名言佳句)
关于语言富有文采:这个现在动手练时间会很紧,不过可以多念念范文或者名家文章,熏陶熏陶。其实语言不光文采重要,力度也很重要。
e.g.
为什么“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在当下社会屡见不鲜?为什么规则的红灯在国人的眼中视若无物?我想这你跟我随、蜂拥而上的从众行为背后是国人自律的缺乏,是国人随波逐流、放纵自我心态的反应——举世混浊,就索性随其流而扬其波。
这些向小草一样的人,往往为了一个更长远更宏大的目标,甘愿放弃一时的名节与尊严,甘愿忍受心灵的矛盾与痛苦,甘愿直面鄙夷的目光和无情的唾骂,甘愿承担在成功之前不幸殒身而被历史永远误解的风险。与大树一时意气风发的抗争相比,这是长期的受难,这更考验人的忍耐力与承受力。所以,这样的精神,与大树的献身具有同样伟大的意义。甚至可以说,它更让人叹惋、折服,更让人惊叹人类灵魂的强悍!
不由得想起一群人,他们也曾坐在这考场,也曾为了理想而拼搏,而他们现在叫“蚁族”,他们的住所,叫“蜗居”。当社会的风霜吹凉了热血,磨平了棱角,当学过的知识没有用武之地,被丢弃在脑海尽头,他们早已忘却了身为高学历人才的骄傲,沉寂了,平庸了。最可悲的不是身居不足盈尺的斗室,也不是食不果腹衣不保暖,而是丧失了理想与追求,只剩下了忍让与顺从。没有人生来就是任人践踏的草芥蝼蚁,但如果有一颗甘于平庸甘于卑贱的心,那唯一的归宿也就只能是蝼蚁。
二、其余作文的题材应该怎么弄呢?
议论文怎么开头? 1议论文一般都是求稳,拿个平均分,很难得到较高的分,因为写议论文的人太多了, 2议论文开头,一定要点题,点明主旨,把基调定下来。 3如果你的论点是比较向上激昂的,可以用排比和反问来强化感情,排比在高中还是无往而不利的,反问,你把你的观点反问出来,比如以“包装”为话题写文,我当时写的是“历史不能包装”,开头一段最后是“煌煌五千年历史,又怎么能包装那!”,引出了后面的事例 4开头重要系数不高,毕竟非常出彩的开头,风险系数较大,建议平常开头就可
如何在考场上快速的想例子? 例子方面,如果要想例子,很简单,一看到题目,开始从先秦开始顺着朝代向下想,过于耳熟能详的不要,比如司马迁,过于生僻的不要,比如李贤,一遍下来,确定三个例子就可
例子如何融入文章? 融入方面,个人推荐中国的例子的原因,就是因为可以非常好的融入作文, 我一直觉得最好的例子,是这样一种,有名人,有诗句,有故事的“三有例子, 有名人,就是这个例子要是名人的, 有诗句,就是最好这个例子有个诗句可以概括,比如,韩愈”八月为民兴四利,一片江山尽姓韩“(这是梁衡写韩愈的),陆游“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诗句用词精准,读起来有阅读快感,而且十分简略的突出了含义,当小标题可以,事例最后点题也可,十分容易提升文章的阅读快感, 有故事,就是这个故事要能用一句话概括。
作文提高方法?
建议首先,练练用文言文写写文章,我高中的时候给全班每个人都写了一篇文言文的传记,这种练习不是要提高文言文功底,而是练习如何把一件事用比较精炼而又古朴的文字写出来,写多了,在写文章的时候,很多词就可以用一种半文半白的方法写出来,这样写,叙述的时候偏文言,字数少,一些议论的时候,偏白话,字数多,这样就解决了“写故事自己也觉得有点长了”的问题,
其次个人推荐,每天晚上自习快结束的时候,抽出10分到20分钟,拿一个本子,随便写写今天看的东西的读后感,力求用最精炼的文字,一个故事一句话概括,或者只提出一个主题,这样写多了,对各种故事就熟悉了,就能解决‘例子不会像那样很自然的融入进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