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间方寸悟人生》
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看别人下棋,在黑白棋子,看似简单,里面却暗藏着风云诡谲;方寸棋盘中,无不蕴含着无穷智慧。有道是:“百年世事三更梦,万里江山一局棋。”下棋时对心态又非常高的要求,一定要心静气定,临危不乱,时而稳扎稳打,这是基础,练好了“本手”;时而出其不意,“妙手”惊人。棋局如此,人生亦然。人生如棋,所以有了“闲敲棋子落灯花”的闲适,“常人只消一盘棋”的洒脱,以及“玲珑局”的玄机,让人受益匪浅,所以围棋一直伴随着自己成长。
人生如棋,积跬步以致千里。我们所看到每个人的表面光辉,背后却付出了不为人知的努力,没有谁能在想入非非间一步登天将对手的军,唯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抓好“本手”,步步为营间靠近目标。从古代由一名失去双亲零丁孤苦的放牛娃,后来成长为一代天之骄子的朱元璋;再到近代由因贫贱无钱买书受人颐指气使的鞋店学徒,成长为一位无产阶级着名文学家的高尔基;再到当代白手起家最终名列世界富豪榜榜首的比尔·盖茨,无一不用他们震撼世人的成功演绎着“本手”的魔力,名人都如此。
人生如棋,需独辟蹊径,而出其不意。下棋不光要合乎棋理,还要使出“妙手”。清代时期的郑板桥是清代书画家、文学家。他一直勤学苦练,然而开始时只是反复临摹名家字帖,进步不大,深感苦恼。有一次妻子嗔怪道:“人各有一体,你体是你体;人体是人体,你老在别人的体上缠什么呢?”郑板桥听后,猛然醒悟到:书法贵在独创,自成一体。从此以后,他力求创新,每次的作品都力求与他人有区别,不断摸索着把画竹的技巧渗在书法艺术中,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板桥体。
人生如棋,“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很多的围棋爱好者都是三分钟热度,一些初学者基础不牢却热衷于追求“妙手”,最终却满盘皆输的结局,这是多么深刻地教训。习武之人常说“入门先站三年桩”,如果不能打牢站桩的功底,认认真真把基础学扎实,到头来学到的不过是花拳绣腿,只有稳扎稳打、耐心付出,成功才会有可能。如果急于求成,偷懒耍滑,到头来只会一无所成,后悔莫及。
都说人生繁杂叵测难以驾御,其实只要下好一盘棋;都说人生的舞台都很大,其实不过一张四方棋盘;都说人生哲理浩如烟海深奥玄奇,其实精华唯三:积跬步以致千里,抓好“本手”,独辟蹊径,时出“妙手”,稳扎稳打,避过“俗手”。因此,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动虽慢,绝不后退一步!只有脚踏实地打好自己的根基,才能立足于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