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在这个暑假,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家教,另一方面作为学校布置的
由于学生是个较调皮的男孩子这让我开始担心他不会很听话,还好第一堂课下来,凭藉着我幽默的讲解风格,他也还算乖,彼此在休息时间还闹的挺欢。不过我时刻提醒自己,上课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的上,不能嘻嘻哈哈,讲完了可以和她开开玩笑,然后,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她做一道题收到一道题的效果,否则只是在浪费时间。在讲课的过程中, 我发现对我来说我很简单的题目, 对他却不是那么容易。于是我在讲解题目的过程中尽量做到详细。而且重在教他解题的思路而不仅仅是对题目的解答而已。
在教课的过程中总体感觉还是可以的,但是还是发现有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一、在讲课方面,我需要分清楚什么是重点,不是重点的可以一带而过,毕竟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也不是一点都没听,针对重点拿分的项目要详细讲解,这样才能让她在以后的考试中,成绩有所提高。如此,才是补课之功效有所发挥了。
二、在讲的过程中,我应该尽量耐心点,慢慢的给学生讲,毕竟她才初二,可能有些我认为很简单的对她并不是那样,切记不能烦燥,不能讲了一遍她没听懂就凶学生,这样只能适得其反。这在我第一次上课的过程中,有犯这种毛病,所以后来我改了很多,尽量让自己耐心。
三、在习题布置与讲解上,我要尽量备备课,一定要挑些有针对性的题目给学生做,不能做了很多题,但是很多都不是重点,那样更多的依然是浪费时间。另外学生甚础比较弱,也先强化了基础才能够去提高层次。
四、最后就是要和学生处好关系,要让她把我当朋友,而不是老师,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沟通。
接下来的为期一个月的教学,就在这几点不断的改进中度过了,在拿到工资的时候,我似乎很开心,毕竟是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劳动所得啊。
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也要为孩子请一个家教,即使家中并不富有,然而省吃俭用,拼死拼活的都要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大把大把的送给家教。从一个层面上来说,这是出于每一个家长对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一片热情,然后每每如此,养成了这种社会家教成风的习气,究竟是好是坏,对孩子的学习究竟是否有帮助,为什么现在需要补课的孩子会如此之多,为什么在学校里他们不能够把老师讲的的学好?难道是老师故意在课堂上不讲,为了让自己能够多补些课?我想应该不是的。那么为什么现在的都需要补课?为什么在课堂上他们听不进去?以往只有差生需要补课?难不成现在学生的主流都是差生了?这的确是个严重的问题!
我想很大一部份是社会形成的这种补课风气,使得家长看到人家孩子补了,想到自己孩子没补就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落后,会比别人家差,于是明明自己孩子成绩不是很差,也让孩子去补课,这样孩子明明懂了的东西还要去补,纯粹是浪费了时间,没有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成绩还是没有提高,甚至还不如从前。这样,补课便成了孩子日后必修的功课,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也渐渐消失。
当然,我不是指责这些家长拼命的给自己孩子补课,毕竟他们也是想让孩子成绩更好,只是,也许他们的方法不对,诚然这一点也不是我可以去改变或纠正的,甚至我的看法也并不一定就是对,可是这种全社会都兴冲冲的去补课,我想的确不是一件什么好事,如果要花如此多的钱去自己补课,那么学校这种东西似乎可以不存在了,还免得你花这么多钱,直接去考试就可以了,所以花最少的钱让孩子在学校就学好,回家要做的就只是复习了。这才是上策。
谈到做家教的体会,许多当过家教的大学生说:“其实,暑假做家教是对自己很好的考验,能锻炼口才,加强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是对自己知识的肯定。见识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学会怎么做人、与人相处,提早适应社会。”的确,大学生做家教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贴补,更重要的是他们自身的价值能得到社会肯定,增强他们进入社会的信心。
当家教的过程中,就是人与人交流的过程,在这之中,大学生可以提前感受下社会是什么样的,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你可以明白雇主和员工之间大概就是这样了,你要拿钱,你就要搞好和雇主的关系,这样你才能够让雇主心甘情愿的把钱给你,把孩子放心的交到你手上;在教学的过程中,你也可以在教导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不断的改进,问问自己怎样才能让学生学的更好,让他们真真正正的在你教的过程中,在脑中领悟到知识的本质,而不再局限于浅显的表层。搞好你与学生的关系,让学生喜欢你,搞不好,你就多了份固定的工作了,父母听到孩子说你补的好,以后就定了,就是你了,给我孩子补课。
这次的社会实践,真的,收获还是不少的,在和这位同学的母亲接触的过程中,真真正正感受到了做为一位母亲的辛苦,对自己女儿不争气的成绩,母亲的白头了都出来了不少,这位母亲说:“以后你回来了就找你给我女儿补课了。”我的回答是,我给她补了这一次,希望以后的就能靠她自己学好了,不需要再补课了。的确,我认为在学校学到才是最好的,也许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从小到大都没有补过课的学生吧,所以,在老师教授的过程中尝到知识才是最好的。而和这位女生成为朋友,算是我这次暑假实践的最大收获了。以后在我的人生中,会有一位同学一直把我当做她的好姐姐了,真是人生一大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