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的女儿叫艳儿,比我大几岁,她从小就是个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
八岁那年,舅妈有回给她洗衣服,从袋里一摸,竟摸出一截蛇来,舅妈差点吓晕过去。舅妈问哪来的,艳儿眉飞色舞说在小棍子上安个铁叉叉,往蛇的颈上一叉,捉住蛇,烧熟吃了,剥下来的蛇皮做装钢笔的套子,分给好朋友,挺好看的,连高年级的好多男生都羡慕呢!从没发过火的舅妈照着艳儿的屁服狠捧了几巴掌。
我爸爸从海军陆战队转业到公安局特警队当格斗教练时,艳儿已有14岁了。艳儿总会念叨着过几年去报考警官学校,课余时间参加了少年宫的武术队训练。虽是花拳绣腿,艳儿舞起来却也虎虎生风,不可小觑。
艳儿常缠着我爸爸教她两手“绝招”,我老爸一时技痒,玩了几手“单掌开石碑”、“头碎啤酒瓶”。艳儿并不以为然,瘪了瘪嘴说,你这也算绝招?街上卖打药的江湖客哪个也会玩呀!再说,我们女孩子玩这个也不太雅观吧。
艳儿真有心计,我老爸只好取出腰间的十二支飞镖,这是祖传的一门功夫,艳儿蓄谋已久,要的就是这一招。
艳儿天生就是练镖的。
八岁时就能准确地叉住蛇颈,这份准确,这份沉着,可不是常人能具备的。
三个月后,艳儿飞镖出手直射中挂在树上的火柴盒,二十步内百发百中且入木三分,只是发力的心法还欠火候,二十步开外,飞镖就翻跟斗往地下钻,爸爸经常说她有点像初学枪射击的新手,枪一响,枪口就偏下,行话叫“磕头”了。
艳儿还会驾车,舅舅的那辆四门六座皮卡小货车,艳儿玩得得心应手。上了公路可不敢轻易开,没有驾驶执照呀,立志报考警校的人是不会违反交通规则的。
寒假到了,艳儿闹着要跟着舅舅出车,上货什么的,她好帮忙招呼,舅妈却唠叨,女孩子不在家学琴棋书画这些东西,总在外面疯,不怕把心玩野了?
舅妈想安静,只好恩准艳儿去跟车。
快开学了,一桩轰轰烈烈的事件让艳儿成了名人, 舅妈把这归功于自己的先见之明。舅妈说,我要是不让艳儿跟车,她爸就没命了。
舅舅那回帮运一批急件。舅舅贪赶路,早上四点钟就开始发动车子。
舅妈说,天亮了再走吧,听说那条路上有车匪路霸呀!
满不在乎的舅舅把铁板样结实的胸脯拍得山响说,有几个小贼怕个啥子?正好让我见义勇为为民除害!
艳儿赶紧跑过来,拍了拍牛仔裤口袋里面的镖笑嘻嘻地说,我可以提前当一回警察了,哇塞!
没想到,他们还真的碰上了劫匪。
车子出梓州城不久,舅舅发现路中间散放着几块大石头,每块约有五六百斤重,小货车完全可放心开过去,但大货车、大客车怎么办呢?
热心肠的舅舅毫不犹豫地停下车,上去把巨石一挪一挪地****到路边。
正当他满意地用袖子擦脸上的汗,舅舅忽觉得背上一凉,猛地一个转身,只听咔嘣一响,眼前一个蒙面人手握着半载子短刀正呆愣愣地不知所措,另半截刀尖在舅舅肩背上深深地插着呢?
舅舅一拳过去就打塌了那家伙的鼻梁骨。
随着一声哀嚎,黑暗里忽地蹿出来一伙子蒙面恶汉,十几双冒着恶毒火焰的狼睛,狼一样逼了下上来,舅舅一步一步朝路边的水泥电线杆退去。
舅舅狂吼一声:艳儿,快开车走!
然后又展拳脚与蒙面客们交开了手。
舅舅是一位业余拳击手。
平时,他对付三五条汉子不算费力。可这阵子突遭暗算,身受重创,在十几条“恶狼”的围攻下为了掩护艳儿脱险,才拼着最后一口气竭力支撑着没倒下来。
几个回合过后,恶狼倒下了两个,舅舅身上又中了好几刀,一阵眩晕袭来,踉踉跄跄地就要跌倒,忽听到耳边一阵铁器与皮肉碰撞声夹杂着一片惨嚎,腰背及时地被一只手稳稳托住。
“爸,我们走!”是艳儿的声音。
艳儿还没有走?舅舅一急,顿时清醒了许多。舅舅奋展神威,一脚把面前拦住去路的那条恶棍踢了一溜跟斗,冲到了车子跟前,而蒙面客早早盯着逼到了他的身后。艳儿红了眼,将散乱的发辫夹塞进嘴里紧咬着,不声不响地追了去。
舅舅这时才看清,女儿手中舞弄得呼呼风响是那根修车时用的钢质撬棍,这不到一米长的玩艺儿在夜间近身肉搏时,确实威力奇大,与匕首、菜刀等短家伙不可同日而语。
“狼”退了,艳儿回到车子跟前,身上几处伤口正汩汩地往外直冒着血水。
舅舅倚在车门上,虚弱得连上车的力气都没有了。
恶汉们又逼了上来。舅舅挣扎着抢过撬棍,要作拼死一搏。
危急间,只听得艳儿惊叱叱地一声吼:看镖!流星赶月般的一支镖早将前头的蒙面汉子钉翻在地,众匪一惊,四下开逃,艳儿又放出两镖,距离远,飞镖却翻着跟斗射中了两匪的脚肚窝。
两匪噗地就跪下来动弹不得。
这一下可把蒙面客们镇呆了:天啦!这女娃娃会“暗器点穴”呀!
艳儿虚张声势地喊:都不准跑,哪个敢跑就放倒哪个!
艳儿本吓散这伙劫匪,却谁知这些家伙真的不敢动,呆在原地垂着头直发愣。
艳儿和舅舅心里却暗暗叫苦,只好咬着牙,撑着最后的精神与他们对峙着。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几辆警车风驰电掣仿佛从天而降。一大片亲切的墨黑云彩飘了过来,艳儿与舅舅紧绷着的神经轰然松垮,一头倒在地上晕了过去……
三年后,艳儿没戴上了警官学校的校徽,却穿上了武警女子特警队的制服。
又三年后,艳儿荣立累累功勋转业退伍。
瞧,市公安局特警大队那位英姿飒爽的女队员就是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