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那无色无味又悄无声息的悲哀是寂寞。它不够涩,却够苦恼,仿佛灰寒的天空落着一根飘飘坠坠、气若游丝的羽毛,寂寞无穷无尽。 The colorless and silent sorrow in life is loneliness.It is not astringent enough, but it is distressed enough, as if the cold sky falls into a fluttering feathers that flutter and swimming, loneliness is endless.
在我来说,遇有这样的寂寞,便是我想念朋友的时候。朋友是一支昂扬振奋的歌,是一首抒情婉转的诗,是一片绿茵茵的芳草地,是鸟声啁啾、透着习习凉风的大森林,也是远去了的船帆,游在浮云间,飘在月亮下……
想念朋友,常常是在万籁俱寂、风清月朗的夜晚。窗帘儿轻轻被风掠起,朋友的谈吐举止,尤其是那悠悠深邃的眸子荡着涟漪,或脉脉含情,或活泼愉快,随着潮汐般的月光一起倾泻进来,于是眼前便分明坐着久违了的朋友,或兴奋激动地讲述相逢时的感受,或娓娓动听地叙说着分别后的岁月里所发生的故事,或一起畅想、憧憬着美好生活的未来。
想念朋友,常常是在雪花飘飘洒洒的时候,一个人惬意地走在被洁白飘舞着的雪花包围的世界里,一片片雪花,就像是朋友的一封封书信,像是朋友的一声声问候,飘在眉宇间,化在掌心里。恍惚间,像是看见有一条苍龙在雪原上遨游,时而腾挪于深渊,时而直冲云霄,朋友们见此载歌载舞,喜着这雪,爱着这雪。一时便觉着,想念朋友其实是一种美的享受,因为所有的寂寞此时已化作无与伦比的美妙境界了。
想念朋友,有时在茫茫的荒原上,静悄悄地一个人走着。偶尔向灰蓝色的天空望去,见一群大雁排着“人”字形在头顶上一边鸣叫着,一边向遥远的天际悠然飞去。这个时候你便想,这大雁定是靠着一种友情、一种团队精神,飞过了茫茫大漠戈壁,越过了巍巍雪山森林,始终在向温暖湿润的草多水碧的故乡飞去。这个时候,你会想起并惦念你的朋友,想起你曾与朋友走过的路,也是在这样的荒原上携手走着,踏着月光,踩着戈壁,终于在雁鸣声声的黎明,你们走出了荒原,从此友情便存留心底,从此只要一望见一群群悠然飞翔的大雁,你总会坚定信念,走出一个又一个令人寂寞而又漫长的荒原戈壁来。
想念朋友,有时是想念着一个环境,一种氛围,即使是萍水相逢、转瞬即逝的朋友,只要心地都是那么纯真善良,都是那么趣味相投且充满了关爱与帮助,于是那相逢时的环境、天气、色彩,甚至当时心里细微的感触,都会浓墨重彩、浅淡各异地刻印在记忆画廊的深处。只要一想起,便觉着寂寞暗淡的心房有了清风明月,有了清澈流淌的山泉。
每每想念朋友的时候,朋友的心里也常有感应似的。这不,灵巧而神奇的电话里,又传来遥远但却十分熟悉的声音;这不,洁净的桌面上,昏黄的灯光下,正摊铺着友人的书信。一句句关切的问候与祝福,一个个亲切熟识的音容笑貌,又跃然出现在你眼前,或是拍拍你的肩,笑着说:“别泄气,生活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帆风顺多乏味啊!”或觥筹交错,兴致昂扬时唱着《涛声依旧》,赞叹着枫桥夜泊中结下的真挚友情,而且都感慨万分地说:“幸亏当年唐人张继没有中举,否则便不会有落第归来所吟唱的悠然而嗡响千年的寒山寺的钟声了。”
想念朋友,想到极致时,旁人会看到你的嘴唇在微微蠕动,一丝两缕的笑意会从嘴角边泄露出来,眉宇间淡淡的愁云会渐渐散去,忧郁的眼神里会逐渐透露出一种欣慰,一种智慧的光芒来。
哦,想念朋友,便是想念一种温馨与关爱,一种平等与互助,一种智慧和力量。朋友是来自心灵的泉水,是不平坦的路途中一朵友爱的鲜花,是苦恼中的依靠,是温柔而安全的托身之地,是搅着满杯往事的秋日午后的茶,是一本打开了的满纸风云变幻的好书。尤其是等你老了、累了,疲惫不堪想休息的时候,朋友便是一壶浓郁的酒,可以伴着你有滋有味地回首以往的岁月,可以使你用心灵领悟人生的壮美而从不懊悔。
今晚,月色如潮,风轻星柔,我端坐于书桌前,熄了昏黄的灯,隔着窗棂遥望着布满繁星的夜空,猜想着哪一颗星是这个朋友,哪一颗星是那位朋友,他们仿佛都眨着眼笑着,与我说着话,谈着星星闪耀的故事。
月夜如歌,朋友如诗,想念朋友就得驾着一叶扁舟,在又长又宽、万类霜天竞自由的银河里轻轻地漫游……